《李鵬六四日記》在香港的出版波折,進一步佐證這份日記的真 實性。胡錦濤當局一直封殺李鵬六四日記,相信原因之一是,以中共自訂的機密標準,李鵬日記,大量洩露國家機密

 

1989年,鄧小平所調共軍,為民眾所阻,無法進京,最後以隱蔽和喬裝分散方式入城。此前,這些情節,止於人們的推測。而 今,經由日記,李鵬透露:在人民大會堂和天安門一帶,確有人防地下通道,共軍以隱蔽方式,經由這些地下通道,進入天安門。截至2日 淩晨3時,已有25000人進入天安門廣場東側的人民大會堂、西側的公安部大院、北 側天安門與午門之間,在南面,北京東站也有先期從沙河到達的3000兵力,已形成四面對天安門包圍之勢。

 

李鵬詳細記錄,學潮期間,在鄧小平家裡多次召開高層會議,證 實請願學生指控:鄧垂簾聽政。1989年,作為實際上的最高統治者,鄧小平,在紫禁城外,在中國民 眾中,其支持率,已經接近於零;但在紫禁城內,在中共高層那個小圈子內,其威勢仍然壓倒一切,壓倒党的總書記趙紫陽。紫禁 城內外截然相反的政治空氣,反映中國政治的反常生態。

 

李鵬還證實,是鄧提議調軍入京,也是鄧拍板清場(鎮壓);鄧 調動軍隊後,大概沒有料到軍隊會受到民眾阻攔,無法進城。這一期間,鄧憂心忡忡,最擔心軍心不穩。李鵬寫道:鄧小平擔心軍心不 穩,這是大問題。”“六四屠城後,鄧並不露面,直到屠城後第5天,69日,眼看局勢已經完全在控制之中,鄧才亮相,接見戒嚴部隊 幹部。

 

耐人尋味的是,李鵬日記首次披露鄧在接見戒嚴部隊幹部時,講 的這麼一句話:如果是用坦克從人群中軋過去,就會引起全國的是非不清。事實上,六四屠城中的主要情節之一,就是共軍用坦克壓 軋人群。北京體育學院四年級學生方政作證,64日晨,方政隨其他學生從天安門廣場撤離,行進到六部口一帶 時,共軍三輛坦克從學生隊伍背後沖進人群,方政當場被坦克輾斷雙腿。三輛坦克揚長而去之後,現場留下11具 血肉模糊的屍體。

 

鄧講的那句話,仿如此地無銀三百兩,故意顛倒事實、混淆 黑白,體現一個獨裁者當面說謊不臉紅的厚黑功夫。

 

關於江澤民出任總書記前後經過,李鵬紀錄:先是由陳雲、李先 念二老向鄧小平推薦,鄧于當年519日正式決定,並知會李鵬等常委531日, 江澤民再次奉召進京;61日上午,鄧當面告知江,要他出任總書記。但江並不同意馬上 接任,以黨章規定為由,婉轉表示,要求由中央委員會選舉產生他任總書記。而很明顯的是,在當時的情況下,不可能在 短時間內召開中央全會

 

江趁機提出:在此之前,他不能以總書記名義對外,可先在中 央擔負一部分工作,熟悉中央的情況。可以看出,江耍的是拖延戰術。實際上,江仍然在左右觀望。一方面,在黨內,鄧趙之間兩條路線的 紛爭,還沒有最後結論;另一方面,共軍進京受阻,軍隊和民眾,誰占上風,軍心是否生變,都還不明朗。江堅持,一線工作仍由李鵬負責。 李鵬紀錄,他一直要求我在第一線主持中央工作。大屠殺展開時,江呆在警衛大樓,坐觀形勢。直到一切都平息 下來,623日,在中共十三屆四中全會上,江才正式出任總書記。李 鵬日記暗示,江澤民是滑頭,看風使舵。

 

李鵬日記顯示,許多時候,李鵬一人被推到前臺,竟至於,六四屠 城後,65日淩晨,只有退休老人王震一人,陪同李鵬到人民大會堂,看望 參與屠城的共軍官兵。直到69日鄧小平露面後,其他中共高層人物和老人才隨同鄧一齊露面 (唯江澤民仍然託辭不出)。

 

李鵬日記,也間接證實楊得志等7名 上將寫信反對鎮壓的事實;李鵬日記還洩露,學潮後期,即便組成了以江澤民為首的中央宣傳小組六四屠城後,廣播和電視臺,都 沒有站到黨和政府這一邊。

 

關於八九民運,曾有人反思:學生沒有珍惜與政府對話的機會,把 事情搞砸了。但李鵬日記卻透露,不管學生有沒有與政府好好對話,政府都已經鐵下一條心:鎮壓。518日, 李鵬等人虛與學生對話周旋,但在頭一天,即517日,中共高層就在鄧小平家裡,做出了調兵進京、實施戒嚴的 決定;李鵬紀錄,在與學生對話中,我也留下了一個伏筆。我說,我不隱瞞自己的觀點。我會在適當的機會全面說明政府的立場。這 就是指明天要召開的黨政軍幹部大會。第二天,即519日,在首都黨政軍幹部動員大會上,李鵬發表殺氣騰騰的 講話,厲聲高喊:必須採取堅決果斷的措施,迅速結束動亂。

 

李鵬日記,所洩露的最大國家機密,莫過於:當年中共所有 高層人物、各地方和部委負責人,對鄧、李聯手調軍戒嚴的表態,其中,許多贊成(部分猶豫,部分含蓄表示不贊同)。這一情節,經由李鵬 日記曝光,似乎當年六四屠城,於今日中南海諸公,人人相關,人人有責。鑒於六四後,中南海內,都是強硬派主政,改革派被一掃 而光。於是,胡錦濤等,人人自危,決意阻止李鵬日記公開發表。

 

然而,被李鵬視作護身符的這一重大國家機密,卻留下 漏洞:當鄧、李作出調軍戒嚴的決策和動作後,其他中共高層人物,以及各省、市、部負責人的表態,即便擁護者,也只是表態支持戒嚴,並 沒有表態支持軍隊對民眾開槍、坦克壓人、甚至大規模屠城。如果今日或日後的中南海當政者有意翻案,仍然可以憑籍這一漏洞,將屠城責 任,盡數推到李鵬和已經死亡的鄧小平頭上。

 

實際上,李鵬日記中,大有隱情,隱瞞最深的,當推李與鄧之間 的秘密交流。當時,除了對李鵬,鄧小平對中共政治局常委和政治局委員中的任何其他人,都不信任,或不完全信任,許多決策、交待、部 署,極可能就只在鄧、李兩人之間進行,包括允許共軍掃射人群、用坦克輾壓人群、施放毒氣彈等,極可能就是鄧、李二人背著他人,所下達 的密令。否則,遠道而來的共軍官兵,哪有那麼大膽子,擅自作為?

 

6/15/10 原載自由亞洲電臺)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