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雜誌2010年度「100位世界最具有影響力的人」,台灣就有兩人入榜,一是宏碁董事長王振堂(屬於「領導人」類)、一是陳樹菊女士(屬於「英雄」類)。

 

重視人物一向是Time(時代)的特色,該刊具有悠久特色的Person of the Year(年度風雲人物),及近十餘年來的「年度百大」總引起讀者與媒體圈的重視;重視人物的傳統來自時代創辦人Henry Robinson Luce(亨利 魯斯,18981967),他認為,創造歷史的不是任何力量,而是人,不是事件。而且只有偉人才能創造歷史並且支配歷史。因此「時代」的封面總以人物做代表,在1990年代之前,這些封面人物,大都以繪畫、雕塑方式呈現,每張封面可說是一件藝術創作,時代甚至將這些封面作品巡迴展覽。

 

過去已有不少專書分析魯斯與時代雜誌的種種關係,就在最近一本又有一本「新」的亨利 魯斯傳出版The PublisherHenry Luce and His American Century(出版人:亨利 魯斯與他的美國世紀),作者Alan Brinkley(艾倫 布林克萊)1949年生,成長在媒體世家,普林斯頓大學畢業、哈佛歷史學碩士、博士,他出生也晚,不像之前寫魯斯有親身的訪問,而是根據無數的資料與日記,或許因為如此,他的筆觸更細緻、也更有同情心,不論是書中的主角還是作者都是夠份量,像紐約客、紐約時報等重要媒體都已有書評。

 


圖取至(http://www.amazon.ca/Publisher-Henry-Luce-American-Century/dp/0679414444)

 

1898出生在山東登州(現稱蓬萊縣)傳教士之子的魯斯,父親跟他取了一個中文名:陸少義,14歲才回到美國。他後來自己也說,他先會說中文,以後才學英文的,可見他與中國的關係。他最受爭議的是,一輩子再加上用時代雜誌傾全力支持蔣介石政權。他大幅修改時代派駐中國的記者Theodore H. White(白修德)批評蔣介石發到總社的稿件,並加入自己的觀點。魯斯認為,白修德不應該強烈批判蔣介石的貪腐政權。這位哈佛之子無法忍受魯斯的作法,兩人最後鬧翻,白修德離開時代,直到晚年兩人才修好;白修德在1978年代出了一本書In Search of History記述他過去的幾個重大新聞事件,其中有一章專述他在中國對蔣介石與國民黨政權的所見所聞,此書出版,時代雜誌用12頁「書摘」,就挑蔣介石這章,當時台灣尚未解嚴,該期被警總查禁,但當時台灣的英文報China Post刊出蔣宋美齡寫給時代雜誌投書的英文全文。

 

魯斯是一位充滿理想主義的基督教徒,他自己就說「我有偏見,偏袒上帝、共和黨與自由企業。」他用他的「時代」來吹捧他喜愛的政治人物,他的反共熱忱,甚至建議美國在必要時使用核子武器「解放」中國。(未知台灣今日的「親中派」作何感想)

 

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美國逐間脫離歐洲的影響而成為強國,按布林克萊的觀點,時代反映了大多數美國中產階層的觀點,而不是時代塑造他們,因為從1940年代美國人口結構已在變化,「美國夢」逐漸形成,最後創造了「美國世紀」,時代則反映這些過程,刊出讀者內心的想法。

 

「時代」雜誌每隔一段時間都會改版,19924月之前我是長期訂戶,這次改版之後我就捨訂閱,而挑主題零買;以前每期都有「編者的話」,勾勒每星期的重點,之後則視情況刊出,至於封面則已失去原有的精神,進入新聞攝影的時代。不過,媒體總是要隨時代改變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