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路透社報導,美國眾議院的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日前表示,中國政府一直以來都直接補貼針對海外銷售的非法芬太尼原料,持續加劇美國的阿片類藥物危機。委員會根據智庫「蘭德公司」的報告指出,中國大量生產並外銷芬太尼前體藥物至墨西哥,而銷往墨西哥的前體藥物再經化學反應後產出大量阿片類藥物並流入美國。美國與中國過去曾數度協商要共同打擊毒品販運,然而此份報告顯示,中國政府不僅沒有採取實際行動、放任製造商與走私者作為,甚至以官方立場進行補貼,彷彿再鼓勵銷往海外的毒品生產及出口活動。

美國長久以來都面臨藥物濫用的問題,一年約有11萬2000人死於毒品濫用,而其中平均每天都有超過200名美國人死於芬太尼。而就中國的角度來說,相較於檯面上的政治與軍事影響力競爭,透過外銷毒品原料加劇美國社會問題使其內耗,無疑是簡單卻又有效的打擊手段。然而,就人道主義的角度來看,中國利用官方補助讓毒品持續流入美國,使美國民眾對毒品上癮,此種作為無異於使用細菌、病毒或生化武器,不僅不道德,更是違反許多國際法律。

中國對此當然是極力反駁,聲稱中國不存在毒品問題,並表示美國政府應採取更多措施減少國內的毒品需求。然而,解決毒品濫用問題在生產端、需求端、社會支持與公共衛生教育等各個層面的努力缺一不可,尤其是在當前全球化的社會中,毒品問題更應該被視為全球性議題,如同氣候變遷與資源分配等,由全球各國共同努力,而非作為地緣政治角力中可運用的武器之一。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