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推出過防彈少年團(BTS)、NewJeans的韓國娛樂公司HYBE,近期透過選秀節目選出新的女團「ILLIT」,剛出道便獲得許多粉絲的喜愛,主打歌也獲得熱烈迴響。

 

然而在MV發布後,卻在社群媒體上引發了內容帶有戀童性暗示的爭議,網友羅列出影片中令人感到毛骨悚然的元素,諸如:強調臀部與下半身的燈光運鏡、成員偏幼態的妝容及服飾,牆上疑似性愛動作的花朵圖案和螺釘螺帽暗示、以及在情節裡多次扮演「指引者」角色,在神話中只願意親近處女的獨角獸......等等,其中,最具爭議的是進入歌曲高潮前,奔跑的少女們跑向V型死路,從俯視的角度,就像是少女們被困在男性的雙腿之間,加上背景出現「搖床聲」,少女由下往上看並做出鬼臉(象徵反抗)後打破牆面,卻仍未逃出囚禁,緊接著的是象徵暈眩的轟鳴和旋轉,少女唱出「This time I want」。這樣的畫面讓許多網友不禁懷疑:是否為了取悅特殊癖好的人而生?

 

這波爭議中網友的看法大致分為三派:認為確實含有戀童性暗示的、認為其他網友小題大作的,以及認為MV是在告訴女性要保護自己的。身為一個創作者我認為,無論這個MV的目的為何,每一幀畫面肯定都有其意義,所以戀童性暗示無非是存在的,例如要呈現的是情竇初開的少女,為何將場景選在飯店呢?除此之外,「ILLIT」的成員中最大的才剛滿20歲,最小的不過16歲,而韓國的成年標準是19歲,無論導演是否想警示其他女性,讓這些年齡尚小的成員來演繹帶有性暗示的內容,本身就是非常不妥的行為,更何況成員根本不知情完整的MV是最終是這樣呈現的。

 

藝術並非犯罪行為的遮羞布,近期從台灣的黃子佼事件,我們也領略有多少未成年孩童遭到性剝削,我認為若是要警示,能夠用更光明磊落的方式來宣達,而非加入許多令人不適的元素,又讓成員裝扮地比實際年齡更小來演出。試想若有較不會分辨的未成年少男少女,去模仿追趕這些所謂的「潮流」,把這一切變得合理化後將造成多嚴重的影響,對於未成年的一切,多一分敏感就是多一分安全,我們在瀏覽藝術創作時,也要將雙眼擦地雪亮,杜絕未成年人成為性暗示創作的一部份。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