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日北市某中學2名男同學,因課堂問題起衝突,再加上同學鼓譟,造成其中一名A同學被激怒,拿起兩把美工刀追趕,另一名B同學見狀隨即向教室外奔跑,A同學持刀追趕,雙方繞校園一圈,被追趕的B同學回到教室,班上同學幫忙將A同學關在門外,直到拍打門的聲音引起老師注意,才有男老師趕來將持刀A同學制服,所幸無人受傷。事後校方態度消極,甚至沒有給予學生心靈輔導,雙方家長均不能接受校方處理過程,並依規定通報教育局。若今日B同學被A同學追上,是否會發生無可挽回的憾事?

近期國中校園亮刀事件頻傳,校園之中隱藏許多黑暗面,霸凌層出不窮,許多學生不敢開口向外界求助,家長若又疏於關心,可能造成學生心理陰影增加,對於外界更不敢開口,前陣子的彈簧刀刺死案件尚未平息,又起一波美工刀追逐案,家長是否還會放心自己家的孩子在這種教育環境下學習,再加上學校的消極態度,更加冷了各位家長的心。

「霸凌」這種情況在各種地方都無所不在,不論是學校、職場、甚至是家庭,若沒有及時制止霸凌這種行動,有可能從言語霸凌進而變成肢體霸凌甚至是亮刀危及性命,從小的國民教育中應好好教導學生,且針對有行為偏差的學生進行輔導,而不是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的處理方式。應呼籲家長們對孩子們多點關心,教導孩子正確的處事態度,而不是一言不合就亮刀追逐,若不培養正確的價值觀及處事態度,霸凌這種情況會不斷發生,造成部分人一生走不出的陰影。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