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發言人楊寶禎同時請辭立院黨團副主任與發言人等職務,同時聲明無意再戰有所經營的北市松信區議員,等同是在白營政治勢力中「裸退」。選擇在立院開議前、新立院黨團主任陳智菡甫上任的時機點宣布,要說不存在政治操作,恐怕也沒人信,擺明就是想表達不滿之意。然則,倘若能夠站在「政治從業者」的角度來解讀,或只能說是不意外,怎麼說呢?

民眾黨向來喜歡用美女擔綱發言人的吸睛做法,固然博得絕對優勢的媒體聲量,但一旦陷入到「僧多粥少」、位子不夠分的窘境,源起於卡位的競爭,就會越趨白熱化。畢竟,不諱言的說,美女刺客,或也不盡然都沒有專業,但顯然姣好的外型,著實才是其闖蕩政壇的本錢,基此,當同梯的競爭者上位了,自己卻仍然原地踏步,難道不會心慌麼?不會備感寶貴的青春歲月就這麼被蹉跎了麼?既然不被關愛,又何苦賴著不走、扮起深宮怨婦呢?

至於,這算內鬥嗎?就得端看您對「內鬥」的定義。其實從另個角度想,若繼續留下來,屢屢被上位的同梯冷落,又或時常會出現意見相佐的情事,那才是內鬥吧!反倒揮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的灑脫離開,才是種成全吧!妳想要,那就全部拿去吧,不是麼?
(這現象,其實各業別皆然,以大醫院的醫師為例,一群同屆入行的總醫師,最終只有少數幾位能晉升成為主治,那些沒能獲得升遷機會的,幾乎都沒有繼續留下來,要麼選擇自行開業、要不就跳槽他院另謀出路。一來當然是避免造成「同學變上司」的尷尬,二來既然這裡都沒機會了,留下來也是枉然。)

當然,未知楊寶禎接續的生涯規劃如何,但假若之後加入了其他政黨、擔任重要職務(入閣?加入民主大聯盟?),甚或代表他黨角逐民代,其實都不用太意外。翻開台灣近年來的政治發展史,太多「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的成功案例,恐怕都會鼓舞其起而效尤吧!
早在民眾黨之前,時代力量也是不折不扣善以俊男美女創造聲量的政黨。細數其中的風雲人物,林昶佐、黃捷、林亮君、吳崢等人,不都是在與黨內主流派鬥爭敗下陣後,索性悵然選擇離開,卻順利的在更大的民進黨內,找到更優渥的戰鬥位子麼?尤其是黃捷,根本政壇的「天命之女」,一路從瀕臨被罷免的邊緣,聰明選擇了加盟暖男,領對了證、入對了黨,如今三級跳當上立委,可謂之台灣「政治速食」的最佳典範。
鑑此,前有黃捷的完美案例,若有政黨願意提供誘人的職位,楊寶禎難道不會心動麼?會否復刻經典,再創台灣政治奇蹟,大家不妨就耐心的看下去吧!

正所謂「女人青春有限,青春女人無限」(無涉性別,男人同樣適用),戀愛如此,政治,不也亦乎如此麼?

面對著那個不懂得珍惜的人,與其死心塌地、三貞九烈的賠上自己寶貴的膠原蛋白,還不如趁著還有眾星拱月行情前,認賠殺出,繼續尋覓下一段良緣佳話來得實際。民眾黨所標榜的「務實」,這或許就是最佳的呈現吧!
於是乎,當政治從業者普遍已存有「政治速食」的心態,作為老闆的上位者,在認知上自然也該有所轉變。過去那些從一而終的政治忠誠,早就一去不復返,如今大家所斟酌的,是「拿得出香蕉,只請得到猴子」的現實,拿不出像樣體面的位子,只是想以對政黨的忠誠及情感來情緒勒索,就省省吧!

看著諸如楊寶禎等黨內重要資產的一一離去,不知柯P心中是否曾有過一絲的懊悔與惆悵。畢竟,如果當初選擇藍白合、順利拿下2024的正副總統大位,執政黨手握近萬個優渥職缺,還怕拿不出能讓寶寶有所發揮的位子麼?
無奈,形勢比人強,繼續穩居「老三」小黨的結果,就是位子不夠分,加上還有當紅的寵臣需要安插,只好忍痛選擇不真除代理主任、反倒是用直接突兀的空降來架空權力,等同要當事人有自知之明的知難而退。如此簡單粗暴的政治操作,即便真的沒有內鬥成分,但在職場中遇到了這等鳥事,任誰都不可能心服的吧!

「寶寶心裡苦,但寶寶不說」,這應該是柯文哲敗選以降、眾小草們共同的心聲吧!由「母姊會」那一掛人所把持的民眾黨高層,到底在玩哪一齣,真的看攏無!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