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的年底,CNN發佈了「台灣行人友善程度有如地獄」的新聞,內容描述台灣人行道的缺乏、不夠寬、機車占用人行道導致路人被迫走在馬路上,以及車子無意禮讓斑馬線上行人、莽撞到處亂竄的狀況,這種交通亂象已不是第一次登上國際新聞版面,事實上,許多國家都由此原因而對台灣提出旅遊示警。

然而就所有地區而言,我認為不管是交通工程與教育宣導上的進展還是過於緩慢,此外,這十年內政府的方針主要還是加重罰緩、新增測速照相機,最近還增設了 TNCAP(台灣新車安全評鑑),這種處理方式不是說不好,但我們根本沒有一個完整的規劃讓所有人都了解「安全駕駛」的觀念,這種治標不治本的做法以長期來看根本無法解決現況,因為這並沒有使駕駛自願想去了解交通道德,反而只是在自怨倒楣而已。根據『道安資訊查詢網』的統計結果顯示,歷年行人事故死亡人數一直維持在400人上下,事故的總數甚至是往上的趨勢,代表目前政策的成效還是不好,我們的目標應是要讓大家去打從心底接受它。

在此我呼籲考駕照的方式應徹底改革,駕照的本意為確保考者有能力使自己與用路人都能安全,而不是單純做做樣子,以機車駕照為例,目前的考試方式為看兩小時的「道安講習」影片、筆試和路考,但稍微觀察就會發現過程根本沒有納入「騎乘經驗」和「安全駕駛」觀念,尤其是那部影片最讓我感到不齒,它讓大家看車禍的當下且鮮少在說明發生車禍時該如何應對,更難過的是幾乎沒有人在認真觀看,在我看來,這個時間用來教導交通觀念還比較有用;而「騎乘經驗」是在考過駕照後才開始用自己的命在路上學習,這樣還不出事才怪。

我可以了解在工程上因為以前建造時沒有想到那麼多,導致現在部分地區的路面改良窒礙難行,那在教育面上更應該是刻不容緩的項目,唯有讓理念建立,我們才有更多的餘韻去思考更進一步的發展可能性,邁向更好的未來。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