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人工智慧的出現,近年來機器人終將取代人類的議題廣受人們的討論。專家們也紛紛針對此議題列出了未來有極大可能被取代的各種行業。然而,現存的所有工作真的都會被人工智慧所取代嗎?我認為恐怕不是這樣。

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執行長陳昇瑋曾表示:「人工智慧沒有辦法取代任何面向人類的工作。」舉例來說,心理治療師、諮商師和業務都是長時間需要面對人類的工作。然而,以目前人工智慧的發展可以發現 AI 還沒有進步到可以毫無障礙的處理人類各式各樣複雜的情緒。由此可證,人工智慧在取代需要社交能力的工作上存在著一定程度的困難。

此外,我認為在某些領域上人工智慧想要取代人類也沒有那麼容易。舉例來說,創作和藝術領域。這兩個領域都需要人們不停地激發創意才能夠持續發展,而現存的 AI 技術還沒有激發創意的能力,因此我認為人工智慧對這兩個領域的工作影響會相對較少。

機器人終將取代人類的工作好想已經成為人們默認的殘酷事實。然而,就如以上所提到的這些觀點來看,現有的人工智慧並沒有那麼萬能,因此我認為只要是需要動用大量情感和創意的這類型工作其實並不需要太擔心會被取代。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