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種民間草根華語才是深耕生活永續王道               112.03.30
    我國華語文教育推廣始於民國18年教育部設立「華僑教育設計委員會」至今,將近百年。102年推出「邁向華語文教育產業輸出大國八年計畫」、110年以歐美國家為對象推動「臺灣優華語計畫」及行政院111年核定「華語教育 2025」4 年期等,確立為國家發展策略之一環。相同地,大陸方面推廣中國語至今約60多年,近年以中國崛起為背景布署全球策略,擴張世界語文教育市場及傾銷文化。

    兩岸各自推動中國語或華語各有擅場,乃時勢所趨;投注資金更是「有目共睹」;然而臺灣言及所謂「華語熱潮」,總見「狸貓換太子」心態,安逸地把全球所掀起學習的現實是「中國語熱潮」,經典轉化符合我們需求的「臺灣華語熱」,標榜「全世界有3000萬人以上學習華語」等等云云,導致無法務實掌握「學習臺灣華語」的國際現況及需求,只是「自我滿足」,毫無實質意義。當臺灣友人熱情提到「臺灣華語」正取代「中國語」時,大可不必樂天地信以為真。

    語言,是滾滾歷史文化的結晶,存在著一種不變價值。現階段全世界掀起的「反中潮」,使得「臺灣華語」成為一項友誼道具;這是臺灣必須掌握的契機。臺灣要面對的是無論「臺灣華語多元變質」,「中國語」的文化價值是不會改變的現實。因此,臺灣更應該勇於推動「正統華語」於世界。

    在全世界地球村的地緣政治下,唯有揚棄高掛雲端彩虹,深耕播種民間草根華語才是永續發展王道。臺灣華語的重要抉擇,應該在世界百湯中醞釀端出一道獨特的「健康美味濃湯(華語草根湯)」,才足以占世界語言一席之地。

    除了英語國家之外,其他語言國家無不極力推展「語言教育活動」,藉以展現國家文化及提升國家形象;日本推廣「海外日本語學習」就是最佳實例。其中,派遣日本語志工進入各國(尤其是東南亞等諸國)高中以下學校、偏遠地區及民間團體等推廣草根日本語學習熱潮、日本語專業師資等前往大學協助研究教學,不僅形成「日本研究熱」,也掀起「日本語學習熱」,提升日本文化之認識及理解,更是聯結青年學生留學日本的一股動力。臺灣日本語熱潮正是典型實例。

    日本與臺灣於105年簽訂「臺日語言教育交流合作備忘錄」,係臺日雙方志工推動草根語言合作最大契機。至今日本選派7期73名日本語志工深入臺灣多所高中推動草根日本語及宣傳日本文化等;相對地,該備忘錄本是推動臺灣華語進入日本高中的契機,卻淪為只是一份存查檔案的文件價值。

    再者,學習語言的核心效益及價值是「讓語言走進生活」。依據統計,在日本語教育機關學習日本語的外國學生,有75%會選擇在日本繼續升學;觀之教育部統計似乎只強調來臺華語生「人數成長」的績效,從未關注海外華語生「學習成長」後「聯結臺灣留學」的深耕動向。這是臺灣華語永續成長的空白版塊。

    地球語言村中要推動「臺灣華語於世界」是一段長遠的路;不是仰賴一個短期補助專案或實施計畫,更不是簽署合作倡議;播種草根才能語言茁壯於大地:

    1、培養多元化華語師群是刻不容緩的首要課題;鼓動華語志工的螞蟻雄兵民間能量,臺灣才能免於陷入憂華語閣樓。

    2、推廣草根華語生活化才能源源流長;廣結民間善緣務實「永續生活需求」,不是「補助經費需求」。

    3、掌握國際間華語政策實情及需求;揚棄一廂情願思維,多彩雲朵華語策略絕對不是主場,務實臺灣華語需求才是核心。

    4、廣布華語學習據點統合學習機制;海外據點的存在是臺灣華語存續的關鍵,「統合資源多元發揮」不應該是「一直研議中」的課題。海外臺灣學校本是聯結臺灣留學就業生活的最佳深耕華語據點,卻變身為「兩岸事務」,匪夷所思。

    推動改革是對「改變」的持續需求;彩虹艷麗有目共睹,終究短暫曇花。要啟動學習者的生涯需求,唯有深耕播種草根,勤於灌溉才能豐收果實。務實「草根布華語」,不是一時雨露,才是華語永續社會生活中的價值所在。

文/林世英/國際交流教育行政退休人員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