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5日)美國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資深研究員何瑞恩(Ryan Hass),在媒體《星期專論》〈外部因素將影響二○二三年的台灣政局〉一文指出,在新的一年,台灣的決定性議題可能是即將到來的總統和立法委員選舉;也是一場關於台灣的未來,以及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及其他國家,將維持或建立何種關係的理念之爭。

該篇最值得關注的六個「外部議題」,可能影響台灣候選人爭取支持的政治和政策輪廓。筆者認為有些並非有絕對的因果關係,因為台灣「內部議題」有可能比「外部議題」來得嚴重。就如該文結尾稱,蔡總統在處理台灣與中國和世界其他國家的關係方面,都以穩健和可預測性締造了值得稱許的紀錄;但2022年的九合一大選選民卻給民進黨一個大巴掌。原因不是地方與中央的權責關係,而是中國愈干預台灣選舉愈有成效!國共以地方包圍中央的策略,意欲消滅民進黨是現在進行式的策略。這也是台灣「內部議題」比「外部議題」來得更嚴重的種因。

因此,台灣政府有需要向世界國際控訴「中國國民黨在台灣」的邪惡企圖與目的。國共暗通款曲不是沒有證據,只是躲在民主與言論自由言論的保護傘下,民進黨政府毫無驚覺,一方面要討好「親中」的選民;另一方面又要討好與中共的「貿易」利誘。國共兩黨對此瞭若指掌看準這一罩門;加上台灣人受中國國民黨洗腦可謂深根蒂固,鉅細靡遺籠罩、宰制著台灣人的思想,使得問題在2022年之後會逐漸浮出檯面,台灣意識的價值意義逐漸崩潰,台灣正面臨危急存亡之秋!?

六個「外部議題」其中之一,「中國愈干預台灣選舉,愈可能有反效果」,事實上,這種「反效果」在過去或未來在台灣並非有必然的關係。共產黨開始介入台灣選舉起自1996年開始,當時要拉下李登輝,協助國民黨非主流登上總統大位,卻鎩羽而歸;之後歷屆選舉有成有敗,中國愈干預台灣選舉愈可能有反效果並沒有絕對關係。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的地方選舉確實大勝,「愈可能有反效果」也並沒有發生;2024年這種反效果值得觀察,但看台灣人「自覺驚醒」的程度。

其次,台灣雖然有「北京愈施壓愈有助台灣獲得國際支持」,但也因為國民黨在台灣的興風作浪,讓「外部議題」無以彰顯台灣的主流價值意義。2022年8月美國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來訪,國共聯合夾殺可見豹斑。目前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宣布有意訪問台灣,他們隨即開始磨刀霍霍,中共已經揚言比裴洛西來訪更嚴峻;換言之,國民黨在內汙衊國際力量的支持,共產黨在外機艦耀武揚威的恐嚇,國共內外夾殺的危機感,台灣人竟然無感,抵銷國際支持在台灣的作用。相信郭台銘「民主又不能當飯吃」也有人深信不疑!?

綜觀上述,除了國際因素之外,「內部議題」最大變數在「在台灣的中國國民黨」。這也是台灣主權地位、民主自由危機最關鍵主要的原因所在。台灣政府應該向國際社會控訴「國共合作」危害台灣的真實現況。尤其去年台灣九合一選舉結果的鼓舞,民進黨敗到只剩下五個縣市,這令國共兩黨食髓知味,認為進一步在總統大選拉下民進黨,只剩臨門一腳。台灣人也不應將它視為民主運作的常態!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