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日本政論節目專訪國際政治學者慶應義塾大学教授細谷雄一有關美國期中選舉之看法,細谷教授表示: 「在全球民主主義根基受動搖之中,美國民主黨群策群力發揮效果,是拜登總統可以安全過關的主要原因,然目前美國國會是多頭馬車並進的狀況,不易凝聚所謂的超黨派共識,在此情況之下,如何向全世界明確的呈現美國所定義的民主主義?此外,細谷教授也特別提到,台灣問題、中國威脅兩大議題,是美國民主、共和兩黨的共識,可見台海問題的重要性,然美國對台政策是採取「戰略模糊」或是「戰略清晰」,因為攸關能否喚起「台灣人民自決意識抬頭」,促使「台灣人民」「主動的」站起,將「台灣問題國際化」,如此一來「台灣有事」才能迴避中國的「內政受干涉」之主張,此攸關國際各國協防台灣之正當性。有關「戰略模糊」、「戰略清晰」和美國政黨相關政策之概要說明如下:

「一國一合法政府原則」乃維護國際法秩序之常規。美國對中華民國台灣銷售武器明顯是非國際正規的國防、外交行為,因此被稱為「戰略模糊」策略。「戰略模糊」策略: 自1971年依據聯合國2758號決議文,重新認定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繼承、取代遷都台灣台北的中華民國政權在聯合國之「中國代表權」,1979年1月1日美國與中華民國台灣為了維繫雙方「非官方」關係,美國國會內友台議員積極推動《臺灣關係法》,並追溯自1979年1月1日生效。這部美國國內法,除了授權美國行政部門維持台美人民之間商業、文化等關係,因為與中國北京政府達成必需「和平」處理台灣問題之約定,該法也為美國對台軍售及美台國防合作提供法律基礎,之後中、美兩國特別針對美國售台防衛性武器內容,於1982年8月17日簽訂《八一七公報》。由於該公報內容對我相當不利,為了安撫台灣內部人心,因此美國政府私下向我表達所謂的「六項保證」,並同意台灣當局公布此毫無法意義的「六項保證」,《八一七公報》具體內容從此鮮少再被提及,然由於該公報內容是美國售台武器相關規定,也就是說數十年來美國售台武器是在北京當局的默許之下進行,北京當然對美售台規格瞭若指掌,代表美國共和黨取得執政權的上一任美國總統唐納·約翰·川普,則是歷屆對中華民國台灣當局銷售最多武器的美國領導人,雖然表面上對抗中國北京當局,實際上是加深阻礙「台灣人民自決意識抬頭」,終其目的則是安撫台灣人,不要追求國家地位,維持一個中國現狀,等於為北京看守住台灣,對此台灣人民是否能夠明白?

相對於此,美國現任總統拜登、日本已故前日本首相安倍和現任首相岸田等,已逐步將「戰略模糊」轉向為「戰略清晰」,目的是在喚起「台灣人民自決意識抬頭」,希望台灣人民能及早主動的站立起來,將台灣問題國際化,才能和民主國家陣營一起對抗霸權中國。「戰略清晰」是主張台灣有事時,各國應該表明介入態度,也不必壓抑「台灣人民自決意識」。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於今年4月在美國以專文方式,呼籲美國政府必須及早改變對台政策,將「戰略模糊」改為「戰略清晰」,主張改變一個中國之下的中華民國台灣體制,喚起「台灣人民自決意識」的抬頭,是挑戰中國「內政不受干涉」之主張。

10月初玉山論壇發起人中華民國台灣當局領導人蔡英文開幕致詞時表示,理念相近國家正透過諸多新架構嘗試努力共創印太願景,而在建構印太發展新架構上,台灣乃位處印太區域之要衝,是各國不可或缺夥伴,蔡向諸多國家和參與者表達、強調「大家的參與本身就象徵了對台灣的強力支持」。前日本首相麻生太郎特地以預錄影片致詞,強調絕不允許「以武力片面改變台灣現狀」,因為這是共同的意志,更以「烏克蘭人民」為例,提到烏俄戰爭中,俄國陷入苦戰,雖世界各地對烏克蘭的支援功不可沒,但「烏克蘭人民」要「先」展現出「自己的國家自己守護」意志,世界各國才能伸出援手,主動的表達對台灣未來前途的憂心,台灣人民是否看清楚? 誠如FACEBOOK「許慶雄の憲法私塾」所云:台灣人選出一大堆親中縣長、市長、議員,那麼如何能夠說服國際社會支持台灣,如何抗中保台?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