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工學院大多系所112學年大學個人申請不參採學測國文掀熱議,若細究數據,明年較今年有破百個校系決定不採計學測英文,其中不乏參與教育部大專雙語化學習計畫的老牌私校,甚至是國際貿易、國際企業相關科系,也有大票老牌私校工科。教育界人士分析,少子化下私校只能「放大絕、開大門」求生存,尤其教育部不斷開放資通訊外加名額,也讓老牌工科只好「自宮」棄守英文,久而久之恐加劇英語雙峰化。

   少子化,一直是現代所談論的問題。隨著思想的改變,傳宗接代對於現代年輕人來說,絕非主要之事,再加上經濟的壓力,物價上漲薪水不漲的情況下,粗略估算養一個小孩到獨立出社會,至少要花500萬,近乎相當於一棟房的價錢。因此,在養小孩及提高生活品質之間做選擇,絕大多數的人選擇後者,畢竟自己都沒辦法過上舒適無慮的生活,又怎麼有能力負擔孩子的開銷。少子化對學校來說,無疑是最傷的。少子化後,學生大量銳減,沒有學生就等於沒有了收入,沒有資金運行,使得學校為了減少開銷而減少科系,最後造成學校倒閉。雖然政府不斷在提倡生育,給予補助,卻未能迫使現代的年輕人生育,甚至寧可不生、晚婚,甚至不婚。

    聯合國「人口暨發展計畫」發佈的《各種低生育率對策成效如何?》研究報告結論指出,唯一確認最具提振生育率效果的政策是政府「提供平價、優質、普及的公共托育服務且托育服務」,並不是有就好,更要確保收托時間符合家長合理工作時間,並且涵蓋所有年齡層(0-12歲)兒童。 政府如果能加以改進托育政策,或許能增加年輕人生養小孩的機率。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