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幾年流行因身材嬌小到可以放進杯子的茶杯犬,其實并不是一個新品種狗狗,而是人類極度自私的產物。它們是人類製造出來的‘玩具’,就連成長過程都完全受到了人類的控制,完全不顧它們的健康與死活。人們之所以如此瘋狂追捧,是因爲這個產物即滿足了像其他大狗狗一樣可愛之外也滿足了人們想養寵物的心願。

  茶杯犬會讓我聯想到古代的纏足。這是一種中國古代的一種陋習。在古代的審美觀念上認爲所謂的女性美是要體現出‘陰柔’的一面。也因爲纏足而導致女生整個身體看起來弱不禁風,產生了一種楚楚可憐的樣子。爲了可以讓茶杯犬的體型更小,人們也會以纏足的概念來纏住它。由於體型嬌小,導致它們的器官都發育不完整,所以致死率很高。同時因爲它們的醫療費用昂貴,且需1花費大量精力來照顧,所以棄養率也很高。

  每當我看見這種類型的狗狗的反應并不覺得它們很可愛,而是替它們感到不公平和可憐。因爲人們的一時風靡而造成了它們的存在,它們并不會像其他狗狗一樣長久地陪在人們身邊,一起探索世界的美妙與人事物。

  人們應該要抵制這種不人道的行爲而不是選擇人眼看待袖手旁觀。狗狗也是一條珍貴的生命,是人類最好的朋友,并不是可以任由人類擺弄的產物,更不是爲了人類的欲望而去犧牲一隻狗狗的生命。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