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數位發展部上週六低調揭牌,600名員額半數是約聘,距離大選投票剩下不到三個月,外界質疑蔡政府公然養網軍。讓1450從原本在檯面下堂而皇之轉為檯面化,數位發展部的定位和未來走向,委實令人憂心。

台灣的「網軍」肆無忌憚,筆者彙整以下幾個實例闡述說明:

案例一:二○一八年九月十四日,駐日本大阪蘇啟誠前處長自戕案,檢調後來查出「卡奴」楊蕙如主導,利用網軍黑蘇啟誠和大阪辦事處,被判6個月徒刑。

案例二:二○一九年四月十四日台灣媒體報導:民進黨總統初選「英德之爭」,賴清德公開要求蔡英文停止網軍攻擊,賴最終敗陣出局。

案例三:二○二○年四月九日英國BBC新聞報導,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指責台灣網軍,在網上對他進行種族主義攻擊,他說「我為自己是黑人而自豪」。

案例四:二○二一年五月五日新聞媒體報導,資深媒體人黃暐瀚七旬老母凌晨出門,不幸被酒駕男撞死引起熱議,網路粉專PO出許多網軍的仇恨言論。

案例五:二○二二年八月二十七日晚前立委鄭寶清宣布參選桃園市長,連夜就遭到網軍梗圖羞辱,鄭寶清陣營大嘆「一晚遭5000假帳號攻擊」。

綜觀上述,案例一是基於黨同伐異,案例二基於政敵,案例三基於民粹,案例四基於政見理念不同,案例五則是基於非我族類其心必異。試問在台灣,還有那一個領域可免於網軍的政治追殺和網路狙擊?

2016年1月16日,蔡英文總統在勝選之夜曾經公開向國人同胞宣佈:「只要我當總統一天,我會努力,沒有人需要為他的認同道歉。」這一席話,如今聴來無疑顯得格外諷刺!

民進黨網軍的產業化脈絡,有跡可循,有別於其他國家的運作模式,台灣由蔡政府的府院黨加上中央廚房,搭配側翼名嘴以及社交媒體帳戶,包含假帳戶和機器人,這一套系統完整綿密,各司其職。網軍儼然已經成為台灣陸、海、空三軍以外的第四正規軍,影響層面既深且鉅,實力不容小覷。

民進黨大力培植網軍,肆無忌憚,自2014年太陽花學運以降,遂行奪權之終極目的,蔡政府執政這些年來,黨同伐異,益加變本加厲,攻擊政敵,毫不手軟,任令1450顛倒是非,混淆視聴,居心叵測,網軍掀起的網路之亂,民進黨難辭其咎。

行政院數位發展部在年底大選前正式掛牌,將納管PTT、Dcard、YouTube、Facebook、LINE等平台的《數位中介服務法》日前雖然鎩羽而歸,很有可能在大選後強行推出,這兩者互為一體,前者是實務操作主體,後者是法源依據,想到這裡,真教人不寒而慄!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