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中法文化教育基金會」是由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與文化部前身文建會捐助,於1989年共同設立的基金會,創會董事長為郭為藩,歷任台師大校長即為該會董事長;台師大法語教學中心為本基金會之支援單位,從事台灣與法國文化藝術的交流。

對於「中法文化教育基金會」名稱的疑慮,其捐助章程法文名稱為「Fondation Sino-française pour l’Education et la Culture」,「Sino」在法文裡就是「中國」,而沒有提及任何在法文指台灣的「Taïwan」或「Formose」。在國際上無從辨識,導致台灣與法國文化交流做得再好,在國際上都會被誤認為是「中國」。

民進黨立委蘇治芬為「中法文化教育基金會」正名亦表示,財團法人更名無涉法律,「只要文化部點頭就可以更改」,不必還得由立法院提決議要求。蘇治芬更要求「捐章內容」法文名稱一定要拿掉中國,換成國際通行的「台灣」。

然根據台師大一些關心台、法文化藝術交流的學者指出,「中法文化教育基金會」正名似乎困難重重。因為基金會董事長日前表示,希望繼續維持《中法文化教育基金會》名稱。董事長的理由認為,台師大的教授大多數是「中華民國派」,為避免刺激親中陣營及其媒體惡意攻擊,指責董事會背叛中華民國;所以,為彰顯校長永遠效忠中華民國,不要無事自找麻煩,去捅馬蜂窩,造成校園動盪和緊張。

台灣師範大學是台灣師範教育的領頭羊,它的校訓標榜「誠正勤樸」作育英才為人師表的榜樣。然而這些教授,「勤樸為學、努力賺錢」倒是做到了,但講到「誠正」就值得檢驗、審視。

基金會董事長只因為「不要無事自找麻煩」,寧可置該基金會違反校訓「誠」:不虛偽、不欺妄;「正」:不偏私、不枉曲之中。孔子有言:「必也正名乎!」「名不正,則言不順;言不順,則事不成。」台師大的教授大多數是支持中華民國派,那麼,豈不是深中儒家虛偽、矯飾之毒,說一套做一套的文化陋習。知識份子缺乏反省、批判的良知,莫此為甚!

為配合國家外交政策,讓法國人及國際社會能夠清楚辨識「基金會」所屬的國家,避免與歐洲法國人習慣稱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Sino, China, 中國」名稱混淆,是「不虛偽、不欺妄」的表現;更何況,台灣並非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自應避免使用中國或中華之字眼,更是「不偏私、不枉曲」正義的真理。

藉由「基金會」台法外交、文化交流有其需要、必要性,但從法國人角度看,正名為「台法文化教育基金會」才不會把來自台灣的交流誤解為來自中國,喪失了成立的目的。尤其基金會使用「中國」等字眼,恐有可能被誤解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尤其中國是蘇聯國的朋友,目前蘇聯侵略烏克蘭,中俄二個極權國家負面形象嚴重,讓國際社會看不到台灣的民主自由。

台灣知識份子受到黨國教育洗腦,喝國民黨的奶水長大,教育資源掌握在黨國的體制,舉凡升官、發財無不宰制著台灣高級知識份子,致使知識份子缺乏反省、批判的良知。應該說台灣知識份子大多數是統派,好官自我為之,哪管天下蒼生?致使在轉型正義或正名的行政運作過程,依然百般刁難阻礙!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