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個人肌肉那麼大一定有「打藥」吧?在越來越追求健康生活品質的生活中,上健身房的習慣在最近幾年逐漸流行開來。近幾年,在關於健身的網路論壇或影片下方,我們總是能看到對於是否用藥的質疑,根據知乎(中國知名論壇)的統計,在健身相關的問題中有72%以上會談到與用藥相關的議題,這如此高的問題占比都不禁讓人疑惑,究竟甚麼是打藥呢?

 

吃藥與用藥

  日常所謂的用藥指的就是透過外入的科學手段在某些情況下用於預防、治療或改善病患的化學物質,日常中所常見的都是口服的藥片或藥丸。而在健美運動中所指的「打藥」大多指的是透過注射的方式來提高肌肉合成效果或提高恢復效率,其中在健美用藥上最廣為人知的就是使用類固醇、利尿劑、deca……等藥品,而這種使用外在藥物來提升肌肉量的方式在健身圈內也被稱為「非自然」或「用科技」。另外根據美國國家資料庫NIH的統計,在運動用藥的比例當中,與健美相關運動(bodybuilding、athletics、weightlifging、powerlifting)的用藥比例就佔據數據的50%以上,可見健美運動用藥的普遍性。

用藥的普遍性與危害

  雖然健美圈「用藥」這一事早就是廣為人知的現象,例如著名的健美先生阿諾史瓦辛格或是羅尼庫爾曼等頂級健美運動員都是藥物的使用者,但值得探討的是,用藥的情況其實不僅僅拘限於所謂的健美運動員當中,反而是對青少年最具引響力上的社交軟體(如Instagram、Facebook)或影音平台(如youtube)上的健身網紅都有可能是透過使用藥物訓練的一員。

 

這樣的情況似乎在暗示著,如今對於健身而言似乎追求大且乾的肌肉才是唯一的標準。放眼望去,近年來在影音平台上出現分享自己健身計畫、訓練課表的網紅,幾乎都是肌肉量大、體脂肪低且訓練多年的老手或非自然的訓練者,這使得新手產生追求一樣的訓練計劃就能有一樣健碩的身材的錯覺。然而健身並非速食文化,自然訓練的情況下無法在一朝一夕就可以有明顯的訓練痕跡,過分的期待與對健身錯誤的理解認識,使得剛接觸健身文化的青少年更容易使用類固醇等藥品。

 

追求大肌肉量而用藥在青少年文化中逐漸的流行並傳播開來,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在2020年成都奧賽大學生健體組當中有超過80%以上的選手都有乳頭雌化的用藥跡象

乳頭雌化明顯的現象說明普遍大眾對於用藥的風險並沒有正確的理解,甚至是對於藥物系統使用的知識的匱乏,加上部分不良藥商的過度吹捧,錯誤的灌輸一種想要贏比賽就需要大劑量的錯誤想法,使得健身環境中濫用藥品的情況越加蔓延。毋庸置疑,運動用藥對於身體的危害是顯而易見的,除了會引起心血管方面的疾病與內分泌的問題,甚至在沒有專業醫師的指導下對於劑量使用的錯誤可能會導致猝死的風險。

 

如何看待健美用藥

筆者作為健身經驗6年參與過2次賽事的健美愛好者,我是採「不鼓勵」用藥的立場,但是筆者並不完全否定使用藥物的健美運動,恰好相反,對於清楚理解用藥副作用的頂級選手,筆者是尊重且尊敬的。然而現今的健身風氣過度的吹捧了藥物的使用並且對於藥物的危害避而不談。可以說在人人都追求「速成」的速食社會下,使用藥物可以說是必然的問題,然而追求使用藥物的速成忽略了用藥所帶來的危害,甚至是對於基礎的營養涉入與訓練計畫的安排都一知半解,都是不正確的態度。我認為,對於健美用藥要正確的理解藥品的知識與風險,也不需要盲目的追求大肌肉而使用藥品。畢竟,健身的本質是追求身體的健康,如果傷害了健康的身體,是不是對於健身的意義就本末倒置了呢?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