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吉仲失言淪豬隊友 民進黨「反萊豬」話術露餡負聲量飆高

反萊豬公投在即,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日前接受民進黨自家Podcast節目訪問時,將萊克多巴胺豬肉類比為「人吃的保健食品」,引爆輿論炸鍋,民怨批評聲浪不斷,讓原本就處於逆風態勢的民進黨持續挨打,情勢更加不利。

 

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分析近1個月以來,反萊豬、珍愛藻礁、重啟核四、公投綁大選等4大公投案網路討論熱度,結果發現,重啟核四一案聲量持續居冠,平均每日聲量有1.1萬則,由於藍營執政縣市首長對核廢及核安的態度備受關注、公投說明會正反方激辯等因素,核四案一直是藍綠交鋒的主要戰場,然而,自陳吉仲失言驚吐「保健食品說」提油救火後,在野黨揀倒槍乘勝追擊,反而讓反萊豬聲量瞬間飆升,一舉成為最熱門的議題,24日當日聲量達1.2萬,反超核四公投案。

過去一個多月的時間中,民進黨全面啟動公投宣講,反萊豬的討論聲量卻不溫不火,究其原因,可能係因萊豬進口爭議自去年一路延燒至今,雙方攻防已告一個段落,導致聲量聚焦於重啟核四公投,而與此同時,近期有媒體民調顯示,反萊豬一案「同意票」與「不同意票」有拉近現象。

民進黨之所以能趁全國關注核四一案時,讓國人逐漸接受反萊豬「不同意」,歸功於其精心設計的宣傳策略,TPOC研究民進黨公職人員、外圍側翼粉專近期談論反萊豬一案的論述內容發現,其宣傳主軸除了強力宣傳「四個不同意,台灣更有力」,佔整體討論的33%外,關鍵就在於避談萊豬進口的食安爭議,強調進口萊豬能夠「拉近台美關係,走向國際社會」,佔整體討論的31%。

民進黨深知民眾對萊克多巴胺的負面觀感根生蒂固,想要破除此一觀念並不容易,因此乾脆把心力放在「親美vs反美」上,除了正面宣傳進口萊豬的好,也將國民黨塑造成反美的一方,討論內容中稱國民黨「吃美牛卻反美豬」的聲量佔14%,其餘任何有關萊豬的食安爭議,基本上不存在於近期綠營的討論範疇中,對比民調結果顯示,民進黨這樣的宣傳策略也有一定成效。

可惜的是,民進黨精心佈局的宣傳策略被陳吉仲拋出的「保健食品說」打亂,雖然民進黨在當天力挽狂濫發新聞稿、透過臉書澄清回應,仍難平息民眾怒火,批評聲浪一波波,如國民黨批評,請民進黨高官包括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等人,「1天1萊劑」來保健身體、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則反問政府「怎不下令台灣豬吃?」頓時間反萊豬一案的討論焦點再度回到萊克多巴胺的食安問題上。整體而言,民進黨和國民黨在反萊豬議題上的正負聲量,民進黨負面聲量突破5.7萬,遠超4.7萬的國民黨,正面聲量比例也是藍營佔優勢。陳吉仲拋出「保健食品說」後,民進黨未來在該議題的負面聲量恐再升高。

民進黨自2016年再次執政以來,持續以「台美關係史上最佳」、「各國挺台聲量高」做大內宣,藉此讓民眾相信,民進黨政府比國民黨政府更能帶領台灣走向國際,而在萊豬公投案的宣傳上,也持續以外交關係作為主要論述方向,刻意不談9年前反萊牛進口時民進黨最在意的食安問題,直到陳吉仲在自家節目上脫口「保健食品說」失言惹議,打亂了民進黨的精心佈局,也讓人民終於看破執政黨手腳:原來拆彈確保執政穩定才是首要任務,民眾的健康和食安只不過是大局為重下的犧牲品罷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