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調查今年「十大辱華事件」,「新疆棉之亂」引爆西方國家撻伐忽視人權與勞權入榜,回顧歐洲服飾大廠與科技公司去年抵制行為,掀起中國對經濟霸凌採取民族主義的封殺手段,不僅凸顯資本主義中的新教倫理,也讓辱華民粹進入國族意識。

  新教倫理(Protestant work ethic)是西方基督教新教的社會和經濟理論,旨在強調努力工作是為人的使命,並將世俗成功當作個人救贖標誌,學者韋伯在《新教倫理與資本主義精神》中直指新教倫理是資本主義的發展條件;西方世界的資本主義在封建制度解體之後成為最主要的經濟模式,從近代世界貿易史上的奴隸貿易,歐洲人在殖民擴張的過程中侵害非洲黑人如同新疆遭到中國迫害。

  中國目前發展已經走向社會主義底下的資本主義,內部也在面對兩大主義衍生的矛盾問題,包含人力、權力、財產的各種不公不義,如今各種違反人權的「道德價值」與「中共威權」逐漸披露,已經凸顯中國目前的「勞動條件」與「基本人權」漸行漸遠! 資本主義中所催生的新教倫理恐怕已經進入中國,強調一種為個人使命努力工作的普世價值,而以一種宗教制約反對休閒娛樂,目的在於進行無所不在的勞力剝削。中國在「新疆棉事件」理應反省人權與勞權問題,但從全球化下生產鏈的移動而形成的勞動剝削以及職業傷病等,除了檢討單一國家的個別問題,必須正視跨國企業底下的廉價勞工,才能共同改變勞動的剝削困境。

  從「新教倫理」到新疆人權勢必成為中國隱憂,勞動剝削本身嫁接於威權體制,尤其面對社會主義底下的資本主義矛盾現象,恐讓人權剝削成為國際災難。

(作者為新聞研究所博士班學生)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