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東京奧運,我國是以「台灣隊」的名稱參賽的,1960、1964、1968年奧運都是以「TAIWAN 」之名稱稱呼我國代表隊。奧運會現場看板螢幕介紹我國十項全能選手楊傳廣時,寫的是YANG CHUAN TWN,紀政參加奧運,也是寫CHI TWN。

1976年蒙特婁奧運,國民黨政府要求代表隊必須以「Republic of China」名稱出賽,遭主辦國加拿大拒絕,憤而退賽。今天的「中華台北」怎麼來的?就是 1979年名古屋決議、1981洛桑協議下,國民黨政府爭來的。1976年國民黨拒絕以「TAIWAN (台灣)」參賽而退出蒙特婁奧運。1984年洛杉磯奧運起,台灣隊就變成了「中華台北」隊,名不正言不順下,運動員的待遇與難民隊同,國旗、國歌也不能用(也好,反正現在中華民國的旗與歌都是黨國符碼)。1984年洛杉磯奧運後,中華台北隊成為地區奧會而非國家奧會,其地位等同於港、澳,排在中國奧會下。最令人痛心的是台灣在國際上所有組織名稱,自此也多延用「中華台北」奧會模式,久而久之,國人也視之為理所當然,吞忍著屈辱。

1964年東京奧運,我們的選手以台灣隊被介紹出場,1976年蒙特婁奧運大會決議,要求我國仍以台灣之名參與奧運,遭蔣經國先生以退賽拒絕,此後台灣一直背負著這個屈辱的名字。57年後感謝日本於2021東奧開幕式時為我國正名;遺憾的是當NHK等國際媒體替台灣隊正名時,國內最大在野黨國民黨就是丟不開包袱,公然與中國隔海唱和,主席江啟臣說:現在不是正名的時候,前總統馬英九說:正名對台灣不利。真正反對的原因?恐怕是當我們都為台灣隊加油時,自然凝聚了台灣的國家認同,其實正名是對中國情結的國民黨不利?中國虎視眈眈企圖吞併台灣,請問江主席,敵國、祖國分不清,現在不是正名的時候,難道要坐等中國併吞。

國民黨政府執政下1964年的東京奧運0面獎牌;2021年東京奧運,在本土政府全面重視國體,提高預算以黃金計畫培育,目標明確而獲獎牌12面,是歷屆奧運成績最好的一次。8月4日華航搭載奧運選手返國期間,由空軍派遣4架幻象戰機伴飛,表達政府與人民對體育活動的支持,並感謝所有奧運代表團,讓世界看見台灣。國防部也表示,伴飛是表達對所有奧運代表團的感謝。

迎接英雄,全國歡騰,鼓舞台灣人的信心、凝聚國家向心力。然馬英九、趙少康等藍營人士,卻扯政府浪費公帑。2018年亞運台灣選手拿下17金的好成績,空軍嘉義基地當時也派出2架F-16戰機迎接代表團凱旋歸國,並施放120發的熱焰彈,向選手致敬。偶遇慶典,怎能說是浪費?

試問:空軍時不時要上空攔截中國軍機擾台,怎身為前總統的馬英九卻不曾批判中國。浪費公帑?相較之,慈湖那兩具還不下葬的遺體,半世紀每年要編多少預算?讓活人守著死人,根本是小巫見大巫,馬先生怎不覺得浪費?

台灣古稱鯤島,鯤是大魚的意思,從空中看是北回歸線經過最大的島嶼。台南七鯤鯓,繁榮大海灣,平埔族西拉雅人稱為大灣,漢語古書書寫為「大員」,終成為台灣名稱的由來。400年的殖民統治,台灣能走出國家之路?從1964年東京奧運到2021的東奧,歷經51年漫長路,走出自我之路,先從奧運找回台灣名稱,巴黎奧運我們就是台灣隊。

文/朱孟庠(2018年東京奧運正名運動執委)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