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這句話,改編自日本人氣漫畫《進擊的巨人》台詞,有何意涵且聽筆者道來。珍愛藻礁領銜人潘忠政發起的三接(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遷移公投於5月14日公告成立,而在這之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已對環團低頭輸誠,承諾願將三接碼頭再外推455公尺,多花150億、多花2年半。

得寸進尺的環團獲知此消息後,於其臉書粉絲專頁發文嘲諷:行政院是外推推上癮了,不如直接推到中國福建省福州市。事後,該粉專辯稱是「新手」小編未諳語氣輕重,道歉刪文。 

近來氣溫飆升,用電量與之遽增。5月13日由於高雄路竹路北超高壓變電所匯流排故障,導致興達電廠4部機組跳機,全台緊急分區輪流停電。隔沒幾天,5月17日時,因興達電廠1號機故障,再加上用電創歷年5月新高,造成供電量緊張,於是第2次分區供電。

本來因為疫情升溫,網路鄉民發下豪語:「全世界看好了,台灣人只示範一次,如何在兩週之內解除三級。」如今這句話卻被用來揶揄民進黨施政不當 —— 「台灣人只示範一次,在一週內停電兩次。」

何以造成今日供電緊澀?2018年時,現任台中市長的盧秀燕,提出了「逐年降低火力發電廠發電量」公投案,以795萬票通過;同為國民黨籍的立法委員林德福,提出「停止新建、擴建任何燃煤發電廠(包括深澳電廠)」公投案,以759萬票通過。以上2案說是為了解決空污問題,然而空污不但沒解決,今(18)日的備轉容量率只有7.4%,電量相當吃緊。

也是2018年,時任行政院長的賴清德就說過,不蓋深澳電廠,北部未來會缺電。但是深澳電廠被環團與國民黨聯手反掉了,且在同年環評通過的三接案,今年也在國民黨助長環團氣焰的情況下,即將訴諸公投。大家到底知不知道,是誰害你們連電風扇都沒得吹?

核三廠在2025年就要除役,但環團、國民黨不給蓋新電廠,就連天然氣接收站、離岸風電都要反對。這時候國民黨一定會跳出來說:重啟核四不就不缺電了!這也是筆者覺得最可恥的一件事,環團為了獲得國民黨聲援,竟然墮落到與「重啟核四」這個選項合作,全台灣願意接收核廢料的,大概只有「以核養綠」領銜人黃士修他家了。

你北部小清新的歲月靜好,是因為中南部人在為你用肺發電。《進擊的巨人》漫畫中,主角以標題之原台詞威嚇、震懾反派,我也想告訴環團,告訴潘忠政、詹順貴:再推啊,看是要推到福州市還是溫州市都可以啊。支持你們的文青都不要吹冷氣、不要南電北送,都去用藻礁發電!並以此為誡向蘇院長請命 —— 三接原案施作,民生用電不能拖!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