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大選脫鉤的第一次公投將在2021年8月28日舉行。公民有四個公投議題要決定。國民黨提出 (1) 「還我公投」和 (2) 「反萊豬」兩個公投議題。(3) 黃士修發起「重啟核四」. (4)「搶救藻礁」公投發起領銜人潘忠政代表環保團體與桃園民眾. 

公投結果並無勝負可言, 他就是一種公共政策的抉擇。而公共政策抉擇的結果,必定有所得,也有所失。公投議題都應該是理性的決定. 贊成與反對雙方計劃在公共論壇上討論這些問題.  公共政策的抉擇對治國政策有深遠的影響. 這些公共政策問題可能會很複雜,有時,公共論壇上討論可能會過度技術化。 強調的重點可能太混亂了。 導致見樹卻不見林. 選民需要有思索的關鍵點, 專注於主題的思索, 做出合理的決定. 公投決策需要清晰的審思.

(1) 公投議題「還我公投」

訴求: 主張恢復公投綁大選

事實: (詳細請參考: https://newtalk.tw/citizen/view/56998)

2000年政黨輪替之後, 民進黨執政時在2004年總統大選時舉行第一次台灣全民公投。2008舉行第二次公投 選舉和公投是在選舉期間同時進行的。由於要通過公投的門檻過高,兩次公投的議題未能通過.

在第二次政黨輪替, 馬英九贏得選舉之後, 馬英九連任兩屆總統. 在馬英九8年任期內 (2008-2016),沒有舉行公投.

2016年在第三次政黨輪替, 民進黨蔡英文贏得選舉。 2017年12月,立法院通過修正公投法部分條文大幅降低公投門檻。該修正案允許公民有真正的公投表決權.

在門檻降低後, 2018年的九合一大選綁了10項公投案. 公投案首次達標通過七個公投題議,三個題議沒有通過。

公投綁大選,造成許多地區投票隊伍大排長龍,甚至到了開票時間還有人在投票,形成邊開邊投的亂象。為了克服這些困難,政府通過修正案修改了法律,最後立法院院會三讀通過「公民投票法修正案」,規定2021年起每二年訂定一次「公民投票日」,使選舉和公投脫鉤.

思索的關鍵點:

公投在台灣是一個相對較新讓公民參與治理決策的民主權利. 國民黨當權的時期, 從來沒有舉行過公投. 第一次選舉和公投脫鉤的公投是安排在2021年8月28日.脫鉤後公投尚未舉行. 結果還不知道。在沒有機會評估脫鉤的利弊之前, 國民黨就要求走回頭路。提出撤銷選舉和公投脫鉤. 這是一個不成熟, 也是不明智的政治動作.

(2) 公投議題「反萊豬」

訴求: 萊豬是食品安全問題影響公民的健康,必須反對萊豬進口

事實: (詳細請參考:  https://newtalk.tw/citizen/view/56984)

食藥署表示,”自110年1月1日起,針對輸入的生鮮冷藏冷凍豬肉產品,不分國別,採逐批查驗措施,經查驗符合規定始得輸入。截至110年4月15日,計有自12個國家進口生鮮冷藏冷凍豬肉、豬肝、豬腎及豬其他可食部位,共計20,180.51噸,其中包括自美國進口1,812.56噸,均未檢出萊克多巴胺,相關資訊已公布於本署網站「豬肉儀表板」”。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確認,國民黨立法院黨團透過多元管道了解,目前好像美國的萊豬,從今年1月開放到現在還沒有進來台灣. 國民黨也透過別的管道聽說,行政院跟總統府都非常擔心8月28日的反萊豬公投,所以蔡政府目前定調,在8月28日都不進口萊豬。

思索的關鍵點:

自由貿易下, 政府對豬肉貿易不能施加任何限制, 台灣政府不能禁止美豬肉進口,美國政府不能強迫台灣商人購買萊豬肉. 進口哪一種美國豬肉的選擇是由商人決定,商人要不要進口萊豬決定於市場的需求. 如果市場沒人要買萊豬肉,商人為什麼要進口萊豬肉?賣沒有人想買的萊豬肉能獲利嗎?要能獲利除非萊豬肉價格很低. 如果萊豬肉價格低, 養殖者為什麼他們會花錢購買萊克多巴胺來養出低價格的豬肉?

在過去的四個月中,台灣從美國和其他來源進口了大量豬肉,但未發現進口美國豬肉含有萊克多巴胺. 確認市場機制是可行. 如果公投結果迫使政府禁止進口美國豬肉,那將違反自由貿易原則,並可能導致對美國政府的貿易制裁。

政府的義務是審查食品的安全。我們的政府已經在進行測試. 沒有萊豬的進口就沒有食品安全的問題。如果國民黨擔心公投後政府會進口萊豬, 國民黨他們可以選擇在8月28日後隨機的挑選取樣, 發送到可靠的獨立實驗室進行測試來監督政府。目前進口豬肉的市場機制運作良好。不需要政府干涉.「反萊豬」公投是畫蛇添足

(3) 公投議題「重啟核四」

訴求: 重啟核四, 以核養綠

事實: (詳細請參考: https://newtalk.tw/citizen/view/56974)

台灣是一個人口稠密的小島。 位於地震多發地區。核能發電安全是一個主要問題。 另外,核廢料存儲也是一個主要限制。由於核安問題, 國民黨的行政院長江宜樺於2014年4月24日宣布核四封存。 核四封存繼續到現在. 燃料棒已於2021年3月28日送返回美國.

小英新政府宣布要打造台灣成非核家園.  逐步淘汰核電站. 2025年後台灣將不再使用核電。核能發電量佔台灣總發電量自2017年以來每年減少 ,目前佔台灣發電量的5.8%。核能可以用天然氣,煤炭和可再生能源替代. 台灣要達成非核家園是可行的.

思索的關鍵點:

核安和核廢料存儲的問題導致關閉核四尚未解決. 在審查了所有重啟核四的利弊之後真的看不到任何理由需要重啟核四. 最關鍵的問題是我們是否想要達成非核家園. 如果問題的答案是支持非核家園,則重啟核四公投選擇的決定就會是很容易的。

(4) 公投議題「大潭藻礁公投」

訴求: 搶救藻礁, 反對建設天然氣接收站

事實: (詳細請參考: https://newtalk.tw/citizen/view/56954)

大潭藻礁公投有兩個主要的議題,一個是環境保護和另一個是台灣電力供應的議題. 公投是全有或全無  (all or none) 的選擇。要環保就要反對建設天然氣接收站. 支持天然氣接收站建設就是破壞環保. 介於兩者之間沒有其他選擇的餘地.

思索的關鍵點:

建設天然氣接收站結果, 或多或少對大潭藻礁生態會有影響, 關鍵問題是如何盡最大努力將對大潭藻礁生態的影響減少到最小. 尋找這平衡點需要環境保護團體和政府共同努力才能實現。溝通是尋找一個折衷或替代的方案。這需要相互信任和明確的溝通。如果沒有解決方案. 選民則需要在兩者之間衡量利弊和對社會和國家的影響來做選擇.

缺電對台灣國家安全和國際地位的影響是巨大的. 缺電一旦發生,傷害很難恢復. 缺電會影響工業生產, 減少本地和國際在台灣上的投資,削弱產業實力. 缺電時護國神山不再是護國神山, 會影響國家安全. 缺電無法達成非核家園願景. 台灣缺乏自然能源,能源要靠進口。選擇天然氣作為燃料是合理的選擇. 沒有足夠的天然氣,我們被迫使用核能或燃煤發電, 二者對環境的影響更嚴重. 建設天然氣接收站是有必要的. 關心環保的選民必須思索, 政府是否在盡最大努力將建設天然氣接收站對環境的影響降至可接受的程度?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