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環境與資源永續的議題已經逐漸受到大家的重視,最近在瀏覽新聞時,筆者更注意到桃園市環保局,似乎將在今年6月,將桃園市焚化爐所產生的飛灰全面以水洗處理,不料,這麼做雖然能將掩埋容量減少,卻可能會造成更嚴重的污泥及廢水問題。

桃園市環保局先前曾表示,由於焚化爐產生飛灰,卻因資源化技術還未成熟,所以一直都是用掩埋的手段處理,造成掩埋容量不足。所以,為了讓飛灰能夠資源化再利用並減少掩埋空間,環保局打算將飛灰全數委託給合格的廠商,更表示「預計將在2021年6月開始實施,屆時桃園市便不再掩埋飛灰,掩埋場也將逐漸走入歷史。」

但根據資料顯示,焚化爐產生的飛灰經水洗後,大量廢水也會隨之產生,廢水中除含有重金屬鉛以外,更有高鹽度成分。若想將鉛去除,便得經過混凝沉澱處理,但這麼做的話又會形成含有鉛的污泥,後續得針對汙泥做後續的處理,相較原來的掩埋多上數道處理程序。

再者,廢水中的高鹽度更是難搞的一部份,不處理卻直接排放的話就會造成嚴重汙染,但是,若想去除氯鹽,又得花費極其耗能的蒸發法,讓業者在處理廢水時十分兩難,使他們可能抱持著「為什麼要花費額外的資源去處理廢水呢?」的想法,甚至暗自排放未處理過的廢水到河川或湖泊中,直接造成環境汙染與農業灌溉被影響。

另外,雖然桃園市環保局宣稱,他們推行水洗飛灰,讓飛灰再利用化的舉動是領先全國的舉動,但是,依照「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及「水污染防治措施」等相關規定,並不是所有的焚化爐都可以自設水洗設備。根據環保署108年的研究報告,國內24座焚化爐中,少於10座焚化爐可以自設水洗設備。所以,若其他縣市的焚化爐想效法桃園市的舉動,恐怕有些窒礙難行。

減少掩埋量與環境污染是人之常情,但在目前僅有少數焚化爐的業者可以自設水洗設備,再加上業者在處理廢水時,若想讓環境不受到汙染,便得花費額外的資源與精力去處理的狀況下,若想將「水洗」推行到全國,恐怕依然是件遙不可及的事情。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