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台灣民意基金會民調指出,藍綠兩大政黨支持度下降,民眾黨則上升至14.2%。然而台北市市長柯文哲12月話題不斷,從明倫社宅到青山宮遶境,都讓外界不斷砲轟,在這樣的情況下,黨的支持度還能上升令人感到好奇。據此,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發現柯文哲的網路好感度,自今年10月起便和民眾黨的好感度走勢不一致,顯示柯文哲對黨的影響力正在逐漸減少。

民眾黨成軍以來一直遭外界貼上「一人政黨」標籤,柯文哲一人的表現決定了黨的成敗。據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監測,上半年柯文哲與民眾黨網路好感度變化一致,然而10月起柯文哲的好感度走下坡,但民眾黨則一路攀升,直到本月兩者好感度打平。好感度走勢不一,顯示出柯對黨的作用力正在減少,至於這個態勢未來態勢會不會持續,這幾天會是觀察指標,由於柯文哲宣布北市跨年活動不取消,若輿論壓力沒有延燒至黨身上,柯文哲與民眾黨的好感度很有可能首度出現黃金交叉,值得期待。

究竟什麼因素影響民眾黨好感度?除了北市府外,國會是民眾黨的主要戰場,QuickseeK快析輿情比較5為民眾黨立委發現,國會第2會期高虹安聲量較高,為5位委員之冠,話題表現亮眼,其中包含學校衛生法、18歲公民權修法等倡議都備受矚目。整體而言,民眾黨立委從疫情後紓困、萊豬配套措施,到居住正義等議題,都可能是導致好感度提升,並讓兩大黨支持度分流到民眾黨的原因。

民眾黨長期被批評「一人政黨」,柯文哲的表現影響整個政黨成敗,顯然「一人政黨」並非一個健康政黨該有的標章,如今「柯文哲」與「民眾黨」已逐漸不被混為一談,從民調結果和網路輿情數據交叉比較來看,兩黨支持度下降、民眾黨支持度提升,此現象並不意味民眾對柯文哲有所期待,而是希望有第3勢力能夠平衡藍綠結構,在這樣的情況下,民眾黨立委無疑需在國會有穩定表現,才能捲起氣候,成為選民新的寄託。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