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上週公布「急難紓困政策方案」並編列29億元預算,各地方政府也擴大配合辦理,結果新北巿政府在侯友宜市長的領導下,竟於5月8號母親節前夕送交55大箱共計9301件的申請案到衛生福利部審核,直接讓衛福部傻眼,無奈之下,衛福部只能緊急動員可加班的人力,超過100多人最後犧牲母親節假期處理新北市政府送來的資料建檔,更有衛福部的員工表示,新北送來的申請文件中有「一堆空白、沒填」的內容,衛福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副司長蘇昭如隨後也證實,確有諸多資料不齊全的現象,而且六都中的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台南市及高雄市,全是地方審過就撥款,只有新北市將近萬件的紓困案直接丟給中央。

說真的,侯友宜任公職這麼多年,最好會不知道中央和地方政府的職責劃分,衛福部等中央機關就是政策擬定單位,而地方政府負責執行,且10多年前社會急難救助等業務就已開始實行,新北市旗下的各區公所應該也都非常熟悉相關的業務,另外直觀想都知道,若全由中央承接基層審核案件,中央人力一定不夠,最後只能母親節瘋狂加班、累壞衛福部的工作人員。很明顯的,侯友宜將新北的紓困申請案全都送到衛福部的作法若不是甩鍋,什麼才是甩鍋?連近日「三分做市政,七分搞組織」把台北市搞得一團糟的柯文哲,在看到侯友宜的甩鍋行徑後都表示「將紓困案件全部丟給中央,擺明是故意逆時中的。」侯市長的政治把戲可說是被眾人看的清清楚楚。

其實,侯友宜的這番甩鍋操作,給大眾的直接感受就是侯想讓新北市開這樣的先例,之後部分縣市看到後也會跟進,最後中央忙不過來、審查時間拉長,造成民眾不滿中央的表現,導致中央背負紓困方案「落漆」罵名,最直接的例子就是花蓮市公所於5月9號周末時也有樣學樣,將已完成初審的紓困申請表寄到衛福部,結果也同樣有許多資料不全的情形,加深中央工作人員負擔。

面對紓困案件,「地方收件審查即可,若有疑慮再到中央」這麼簡單的道理侯友宜難道不知道嗎?其實侯友宜當然知道,只是侯友宜更清楚要如何做到「好人我來當、壞事中央扛」的甩鍋大法,反正最後衛福部都會擦屁股,自己的政治生涯比較重要。再次呼籲侯友宜市長,地方機關若對中央政府的行政體系或作為覺得有爭議,其實都可以互相討論、溝通,但這種擺明甩鍋的作法實在無法讓社會大眾所接受,最後更是讓衛福部的工作人員經歷了一場驚嚇的「過勞母親節」。中央、地方運作皆應做到不分黨派,也相信各地方政府都有適切的判斷力,不會學習侯友宜甩鍋的壞榜樣!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