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藍、白地方首長的執政表現簡直可用「荒唐」兩字形容。首先是錢櫃林森店4月26日上午10時57分釀死亡火災,而北市長柯文哲卻在下午3時40分左右才趕抵現場,不少人第一時間都疑惑這將近5小時的空檔柯文哲究竟去哪了?事後柯文哲簡單以「枋寮鄉鄉長有事要拜託」一句話帶過,並自信的表示「台北市有這麼大一個組織,一定有第一線、第二線與後備能力」,且自己的上班時間比絕大多數的縣市首長還多,並沒有失職。

講到這裡,相信柯文哲的態度已讓許多民眾失望了,面對如此嚴重的火災,身為首都市長的柯文哲卻沒有一肩扛起,推託的態度更像在說「反正台北市的後備能力這麼好,那我跑去屏東搞組織也沒有關係!」按照柯文哲的邏輯,其實現在就可以辭去市長一職,直接把薪水和職位給副市長黃珊珊便可,反正台北市有沒有他指揮,都能有一定程度的後備能力。而「自己的上班時間比絕大多數的縣市首長還多」這話更突顯了柯文哲的荒唐,畢竟,若像柯文哲這樣無心市政,政績一落千丈,只把心思都放在搞組織、盤算未來的選舉上,上班時間就算再多再長也都只是徒然。

無獨有偶,宜蘭縣政府消防局近日更被爆出把口罩拿去免費送給瓦斯行,且竟然要求已經分身乏術的消防員來發放,消防局長竟然還耳提面命的提醒消防員在發放口罩的時候要向瓦斯行強調發口罩是「林姿妙縣長關心你們的」。事後宜蘭縣府竟還嘴硬指說瓦斯業者有防疫需求,口罩是應急使用。請問宜蘭縣府,現在誰沒有防疫需求?按照宜蘭縣府的標準,現在全台的外送、銀行、餐飲業者乃至於NGO跑第一線的社工人員也都符合應急條件,縣府要不要也來發送一下?

說穿了,無論是林姿妙還是柯文哲,兩人最終目的就是在為往後的選舉做盤算,準備佈局2022的地方首長選舉以及2024的總統大選,根本是人在上位卻三分做市政,七分搞組織、做公關。尤其是柯文哲,無心市政已不是一兩天的事,從去年5月開始,柯就在許多縣市大玩粉絲見面會,面對質疑,柯文哲仍堅稱他大概是全台灣縣市首長中,花在工作時間上最多的一個。然而,司馬昭之心無人不曉,越來越多民眾已經看穿柯文哲是利用市長職務之便,濫用公共資源,行追求個人政治野心之實。況且花在工作時間上最多最長,完全不能代表事情就一定做的最好且最有效率,也難怪柯文哲在六都首長防疫滿意度民調敬陪末座,以倒數名次收場。

從柯文哲和林姿妙近日的表現,真可以用藍白一家親來形容,猶記今年二月新國會運作前,國民黨和民眾黨吵著要藍白合作,現在機會真的來了,建議藍白真的可以結盟,一同角逐「最失職地方首長」寶座。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