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爆發迄今,台灣政府對疫情的控制能力普遍受到國際輿論的廣泛讚揚及關注。從1月2日開始,台灣就已展開一連串「超前部署」措施,先是在1月5日首度召開「因應中國不明原因肺炎疫情專家諮詢會議」,於1月20日設置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總統蔡英文召開國安高層緊急會議,整合跨部會共同防疫、紓困及振興經濟。

除了行政決策迅速,政府更以公開透明的疫情資訊、嚴格的隔離策略、以及普及的健康保險、完善的公衛體制管理結構,並適時新增臨床指標,將檢疫措施隨疫情進展做滾動式修正。更因為2003年SARS防疫借鏡,讓台灣在與歐美、中國交流頻繁,每年有超過100萬台灣人在中國工作或居住、以及去年超過270萬中客遊台的情形下,仍能有效壓低確診人數,將疫情傷害降至最低。美國微軟公司(Microsoft)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先前接受「福斯週日新聞」(Fox News Sunday)專訪時便稱讚台灣是防疫的好榜樣。

台灣因中共的壓迫,長期身處在國際社會參與的邊緣,其實大可獨善其身,無須動用政府及民間機構的專業來協助世界抗疫,但台灣政府和人民還是願與各國分享防疫經驗、捐贈1700多萬個外科口罩、呼吸器等醫療物資給美、歐、日及邦交國。充分展現「台灣不但能幫忙,而且正在幫忙!」的台灣典範。

其實,台灣這種發自內心、以人道為主體的善念,多數國家皆看在眼裡,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日前在推特發文,讚許台灣是「真朋友」,並表示台灣資訊透明度及慷慨大方,為世界抗疫楷模;波蘭駐台代理代表李波(Bartosz Ryś)在得知台灣對歐的援助後,也盛讚台灣與波蘭是「患難之交」,讚許台灣的善行;4月中時,歐洲議會議員和德國議員等127位歐洲政要共同發聲,支持台灣加入5月的世界衛生大會(WHA);無獨有偶,德國聯邦議員珂璐(Daniela Kluckert)更於4月22日在德國國會質詢時,公開稱讚台灣為世界防疫典範,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這些都在在顯示,臺灣是國際可靠的夥伴以及永存一股良善的力量。

心態往往決定一切,回顧這幾個月台灣防疫的超前部署,再到以人為本的海外援助,這種純粹的向善、利他主義,展現了良好的台灣防疫典範,世界許多國家也都看在眼裡,回歸到善的本質,摒棄政治因素轉為幫台灣的國際參與發聲。反觀中共,面對疫情不但沒有自我檢討,反而打著人道援助之名進行大外宣,擺出霸權主義的架式對世界各國「施恩」,結果輸出的醫療用品一堆不合格,無法給前線的醫護人員使用,這種劣質的國際政治操作馬上就被識破,造成各界反感,實在是自食惡果。「以善為本」的抗疫援助,與「民族主義式」的霸權外宣援助,誰優誰劣,一目了然。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