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2月2號新國會報到迄今,國民黨不分區立委言行惹議不斷,嚴重傷害國民黨形象。首先是退將吳斯懷書面質詢時直指「中共軍機多次繞臺不算挑釁」;接著又有立委張育美在質詢官員時大喊「LuLu親親」、「我愛LuLu」與自己的寵物狗上演恩愛戲碼;更有國民黨立委葉毓蘭用氣炸鍋蒸口罩險釀成火災,不僅民眾議論紛紛,連新任國民黨主席江啟臣都看不下去,江啟臣近期便痛批:「部分不分區委員的問政表現,讓本黨形象再次備受考驗,不但受到對手政黨猛烈攻擊、一般社會大眾強烈質疑,甚至讓本黨支持者再次沮喪失望。」

針對上述情形,江啟臣與國民黨中央擬祭出研擬立委考核制度,欲以此精進立委的問政品質,不料,這樣的好意竟引發黨內其他不分區立委的不滿,質疑「本屆不分區立委非江提名,新主席無權考核」,且更有國民黨內部人士認為,吳斯懷長期遭受民進黨放大檢視,國民黨中央不但沒幫忙緩頰,反而在第一時間與吳斯懷切割的一乾二淨。然而,吳斯懷等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真的都無辜的被民進黨當成箭靶嗎?

早在2016年5月時,立委黃昭順就質詢客委會打造的「浪漫台三線」是哪三條線?被糾正「浪漫台三線是公路不是三條線」後,竟然還硬拗說是口誤;2019年11月,面對反送中運動香港警察打人,葉毓蘭竟表示「港警專業中立,何錯之有?」;而本次立委考核制度的男主角吳斯懷,更曾上演「赴中聽訓」唱中共國歌的戲碼,國民黨不分區立委過去及現在的荒唐表現不被拿來檢視才怪!相信不僅是江啟程,多數人在第一時間也會想跟國民黨的這群丑角們光速切割。更別忘了去年12月國民黨大鬧外交部,同黨立委黃昭順抓陳玉珍的手去給門夾,然後一堆國民黨的立委跑去急診室合照的丟臉形象。上述這些小丑行徑,也不難說明為什麼新國會首日選院長時,國民黨會有人跑票倒戈去支持民進黨的賴品妤,最後連國民黨議員秦慧珠都看不下去,批評國民黨團連投個票都如此搞笑,未來的立法院能有戰力嗎?

其實,會造成今天這種局面,國民黨只能說是咎由自取。畢竟國民黨在去年總統大選前三修不分區立委名單,結果吳斯懷、葉毓蘭仍列榜上,而上屆在國會表現優異的新住民立委林麗蟬,竟未獲國民黨提名而被迫卸下立委一職,反倒是暗諷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是「肥滋滋母豬」的吳敦義,雖不分區名次下修但仍榜上有名,國民黨種種令人不解、違背民意的操作,無疑已經為往後的國會表現做了最荒唐的暖身。現在回頭看當初的不分區名單,在對照今日的藍營為了考核制度內訌,實在毫無違和、不感意外。

在此呼籲國民黨,與其深怕成為箭靶、認為砲口不該對內,倒不如好好檢討自己所提的不分區立委為什麼總是讓國民黨形象受損。若連黨中央欲建立的考核評鑑制度都要繼續內鬨卻不知反省,那國民黨可說是真的沒救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