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讀完有關丹麥人性化監獄的報導後,想以此做一些延伸。

看到北歐執行的監獄制度與再犯率的下跌,不禁讓我疑惑,目前囚犯超收的台灣監獄也可以這樣嗎?

如果我們從兩方的文化制度和人民觀點來看,我想是有難度的。

從文化制度的角度來說,雖然台灣的監獄制度是採行犯罪預防理論,但應報理論的觀念仍舊影響著整個社會,強調刑罰是為了平衡行為人的罪責,再加上我們沒有如北歐有優渥的福利制度,因此如果我們執行類似於北歐的監獄制度,台灣人民可能會萌生「憑什麼他們可以過得那麼好」的想法,並且質疑這個制度難道不會使人更想賴在監獄嗎?相較於北歐,是個高福利制度的國家,雖然他們的監獄環境和設施令人稱羨,但以他們監獄外的生活福利來說還是相差甚遠,使受刑人更加珍惜外界的生活。

從人民觀點的角度來說,人性化的監獄顯示出北歐人民十分重視人權,認為這是導正受刑人的要素之一,而台灣,目前正處於監獄超收的困境,政府便提出了增設監獄的方案,然而這時人民的「鄰避效應」也就跟著出現,反對監獄的興建,說是為了都是發展的考量,是為了生態的考量,是為了市民福祉的考量,那是否有人是為了受刑人的基本人權來考量呢? 

一個制度或體系的運行與發展,是受到種種因素而相互影響的,沒有一個人能夠置身事外,如何在現實與理想的差距中取得平衡點,找到最適合台灣的制度模式,是需要身在台灣的我們去思考探索的,而就目前大眾對監獄的既定印象和政府與監獄所面臨的困境,要採用和北歐一樣的人性化監獄,仍是需要一段時間與改革。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