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yboy創辦人Hugh M. Hefner終於成為Playboy雜誌的封面人物,只是他已在今年9月27日過世,該刊物創意總監、Hefner的兒子Cooper為了紀念他,在11/12月這期Collector's Edition以Hefner(1926-2017)的一張黑白照片為封面,有如呼應該雜誌在1953年創刊時,Hugh選了一張Marilyn Monroe的黑白照片為封面;而他早已選擇長眠之地,就葬在Marilyn Monroe的墓旁,可以「與」她常相廝守。

紀念號這期刊登了一張Hefner在他閣樓內的一張大圓床上處理編務的照片,床上散置著無數張幻燈片、無數疊厚厚的信封袋、煙灰缸(他抽菸斗)、背靠在枕頭蹲坐著通電話,圍繞這張圓床的床頭櫃,櫃上有電話、無數零散的紙張、一隻可樂瓶(想必是他喜愛的Pepsi Cola)等等。

Hefner這張在圓床上處理編務的照片曾多次出現在許多媒體上,包括Time、Newsweek等權威的新聞周刊。難怪這期紀念特刊引述Hefner的一句話「將工作與玩樂完美的結合,可以讓你常保年輕。」我很認同這句話,只是當年1990年我參與Playboy台灣中文版的編務時,並不是在圓床上,而是在辦公室,同樣的是,桌上那堆黃色的大信封袋,內有一大堆文稿等著看;對外,還得擔心出刊後行政院「新聞局」查禁與否的問題……。

不過,我是很認同「將工作與玩樂完美的結合,可以讓你常保年輕。」這句話,特別是在網路時代改變了傳統的工作方式;如,如何界定上班與下班,甚至對「退休」的定義與觀念都得重新調整與思考。

尤其是面對人工智慧機器人參與到職場與家庭生活等各領域,勞資雙方都必須要有迴異於「打卡」、「領退休金」時代的工作思維。10月23日這期的The New Yorker是它的年度The Money Issue專題,今年的封面是一群人工智慧機器人溜著機器狗往來紐約街頭,偶而丟幾個銅板給坐在路旁行乞的人類。再看看台灣的勞資雙方為「一例一休」吵翻天,原本以勞工起家的民進黨政府,因為無法有網路時代的新思維,當權後卻被資方綁架。台灣很多企業,因為無法創造更有前瞻性的產業,只會像過去國民黨時代壓榨勞工、汙染環境以獲取微薄的利潤;而勞方的工作能力也常無法與時俱進,只是圍繞著類似休假、工時、加班費等傳統勞資議題爭議;而官僚體系的公務人員常看長官的臉色、等待退休金「安養天年」的心態,這種種只證明台灣的官僚體制、產業結構以及勞動者的工作能力的前景皆可慮。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