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務部司法官學院計畫於數位線上課程網站內開設「危機溝通與發言技巧」課程,邀我授課,使在職之司法官和檢察官認識危機溝通之重要性,並學習如何因應媒體詢問案情內容等棘手問題之技巧。

誰需要接受「危機溝通與發言技巧」訓練?

在講求社會大眾有「知的權力」的時代,各行各業的企業高階主管,隨時都有可能需要面對媒體並接受採訪;尤其在發生重大事件或危機時。法規也要求特定公司(如上市上櫃、金融控股、銀行業、保險業、投信投顧業、票券金融公司、期貨商、證券商等) 設置發言人,及一人以上之代理發言人。

另外,某些專業人員雖然目前尚無須與媒體溝通,但仍須與公關人員合作,撰寫新聞稿或聲明,並為高階主管準備媒體溝通的資料。

我設計的課程,學員無需公關背景,只要隨著循序漸進的,使用大量生動活潑的中外案例說明與引導,加上個案研討,即可對危機溝通與發言技巧心領神會。學員課後可立即將所學應用於工作中。

我在台大學的是經濟,但是擁有美國知名的大眾傳播學府奧斯汀德州大學傳播學院廣告學碩士學位,並具有台灣及美國七年報社編採實務經驗,後來在外商擔任公關及行銷高階主管多年,涉足中港台市場及多種產業(新聞、廣告、醫藥、信用卡、化工、保險、銀行),危機處理與媒體溝通實戰經驗豐富。

美國杜邦公司於台灣環保史上著名的「鹿港事件」後,將當年台灣史上最大外商投資案二氧化鈦廠計畫撤離彰濱工業區,落腳桃園觀音工業區。觀音廠建廠的溝通計畫與杜邦公司形象重建公關活動,堪稱台灣史上最大規模、動員最多人力、耗時最久、耗資最鉅、最全面的公關計畫之一,當時即由我負責規劃與執行。這些成功的公關活動,有效地協助百億元新台幣投資案順利進行。

我的危機處理與發言技巧訓練課程,師承1990年代號稱擁有全世界最多內部公關專業人員的杜邦公司,及其公關夥伴、全球最大的公關公司之一「博雅」 (Burson-Marsteller)。我曾接受嚴格的公關訓練,並有多年危機處理與媒體溝通實務歷練。更特別的是,我曾分別扮演過媒體編採與企業公關這兩個相對立又合作的角色,資歷完整。

2016年受外交部之邀,有幸為科威特高階官員以英語提供了危機處理與發言技巧訓練;也在台灣金融研訓院開設了法令遵循課程。2017年又有機會為法務部效力,堪稱榮幸!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