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主義大師愛德華˙孟克(Edvard Munch)的名作《吶喊》,真跡就在挪威國家美術館,位其東邊的奧斯陸托耶區(Tøyen),尚有座「孟克博物館」(Munch Museet),裡頭蒐藏了孟克畢身作品,但它年久失修,甚至還會漏水,溫度、濕度、安全系統全都不足以確保這些藝術品安然無恙,館方早有遷移打算,過程卻因政客角力一波三折,眼看自己心血結晶得不到妥善照顧,今若在世,孟克可能又會忍不住大聲尖叫。

 

孟克的《吶喊》曾在1994年於挪威國家美術館遭竊,2004年,歹徒則是直接持槍從孟克博物館奪走另一版本的《吶喊》,之後雖皆失而復得,奧斯陸市政府有關畫作的安全維護措施,品質卻低得讓人不敢恭維,市民強烈要求改善孟克博物館的設備,結果礙於經費有限,遲遲未有進展。且這間博物館背後,居然還是靠德國和日本企業贊助才得以維生,一個因出口石油、天然氣而致富的國家,對待自家國寶的態度,實在有點匪夷所思。

 

千呼萬喚下,奧斯陸市政府終於提出改善計畫,意見相左的政客們又互不退讓,維修案演變成遷建案,結局是要將孟克博物館搬離現址,地點就選在奧斯陸歌劇院旁的布優維加(Bjørvika),當地已被規劃為奧斯陸未來的博物館特區,預計2014年開幕,以為挪威行憲200年的大禮,孟克博物館莫名其妙也成了未來的綜合博物館特區成員。如此一來,孟克博物館設備老舊不堪的問題,只好延期處理,甚且因遷館工程浩大,費用更是相當可觀。

 

這項提案,已在今年初獲得市議會中的右派政黨護航過關,看似塵埃落定,左派政黨則仍堅持孟克博物館只需原址擴建,或者僅需和目前的國家美術館合併即可,那麼工程便可即刻進行,雙方的爭執焦點,最後是落在孟克博物館的落腳處。

 

今年11月,奧斯陸地方選舉結果出爐,產生新的議會,左派政黨掌握時機挾多數翻案,中止了前市議會通過的孟克博物館遷建計畫,在此之前,奧斯陸市政府已廣邀世界各地建築師,為新的孟克博物館進行建築設計比賽,冠軍已經出爐,結果亦是白忙一場,兩派一陣攻防,最後回到原地踏步。

 

眼看政客不明所以持續在孟克博物館問題上鬥爭、角力,而後一事無成,挪威藝文界、建築界、學者、專家終於看不下去,紛紛跳出來喊話,當地一位知名藝術家更直接在報上呼籲政客們要有所節制,他氣憤難耐地說「這國家難道只有你們當官的才具備解決孟克博物館問題的專業嗎?」這應該是很多人都想問的問題,尤其,當一群最沒文化素養的掌權者不斷利用政治工具把問題攪和的烏煙瘴氣時,類似的疑惑就更為深刻。

 

photo:攝於孟克博物館複製品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