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彥斌   (發表財訊10月號)

 

流標五次的台中大都會歌劇院,胡志強終於請動麗明營造承接,讓這件高達43億元的重大工程免於胎死腹中!也讓已是中部營造業龍頭的「麗明」深受囑目!其實,「麗明」創立迄今只有十五年,能如此迅速攀上事業高峰,董事長吳春山的拚勁、人和及一顆永遠學習的心,應是成功關鍵。

 

吳春山的拚勁,從早期在龍邦服務,到目前主持麗明營造、敬業建設。每天6時起床,7時出門上班,然後工作到深夜,二十幾年如一日以公司為家。吳春山的公司上班時間是早晨730分,750分開早會。因董事長帶頭示範,公司230餘位員工幾乎沒有人遲到過。

 

吳春山引台語一句話說:「三早佔一天」(意思是三天提早工作,可抵別人一天工作量)。天天開早會原因,是工作前可以相互交流外,也能借此讓員工心情沈澱,讓他們有著飽滿活力的一天。

 

吳春山的拚勁,源自於台灣鄉下子弟的勤快、堅韌。自小生長困苦的員林百果山農家,他上有兩兄長都因家裡清寒而僅小學畢業,他雖有幸讀到永靖農工建築科,但學費、生活費都要自籌!當年十六、七歲的他是利用每週六(當時週六上午需上課)中午起至週日晚,到貨運行當綑工,搬著一箱一箱的水果上貨車,又隨著貨車到台北缷貨。一天半下來需奔波兩趟,工資是500元。高職三年沒有間斷。

 

退伍下來後,一無所有的吳春山在員林當衛浴設備業務員,白天四處推銷,晚上則批芋仔冰在夜市販賣。這種吃苦耐勞的拚勁,有晚被他永靖農工的學長,後來成為連襟,目前是台灣人壽董事長的朱炳昱撞見,延攬到他的建設公司工作。從此啟開吳春山的建設、營造生涯。

 

朱炳昱生意頭腦奇佳,有了「拚命三郎」吳春山,他全心全力在外開拓版圖,從永靖、員林到台中創立龍邦建設。公司內部管理、決策全由「副總」吳春山負責,可說一帆風順。但就在「龍邦」股票甫上市,朱炳昱跨足其他領域大展鴻圖時,吳春山「因故」選擇離開,自立門戶。

 

吳春山的拚勁,也是「麗明」獲得台中市府青睞承建台中大都會歌劇院原因。因「麗明」目前已得標建造50億元的新台中市政中心(但「麗明」得標的結構、外牆、景觀等共30億元),施工中的品質、配合度都讓市府滿意。故胡志強今年五月底委派副市長蕭家旗帶領相關一級主管,到「麗明」溝通、勸進。並請動與吳春山交情深厚的民進黨市議員何敏誠、黃國書協助促成。

 

身高181公分,體重85公斤的吳春山,年過五十了,身體健壯像頭牛。但膝下猶虛,沒有兒女,人工受孕界的權威李茂盛醫生是他好友,十幾年來常鼓吹吳春山前往嚐試,但他坦蕩說「不會強求」!也不會去檢驗那裡出問題!有朋友戲說他「拚事業,拚到忘記生孩子」!

 

「人和」是mountain最大資產

朋友慣常以英文名字「mountain」稱呼的吳春山,從公司命名「敬業」、「樂群」,可理解他對「人和」的重視。15年前臨時起意自立門戶時,他自己只有3000萬元,兩家公司的資金規模卻要2.1億元,但「mountain」要創業的訊息一傳出,他南屯扶輪社社友就紛紛投資,很快就籌足營運。

 

「人和」也使他開業大吉,一宣佈營運,台北汐止一處高達七億元的工地主動上門,因創立的樂群營造執照只是「丙級」,他因而去買「甲級」的麗明營造才能承接!他說世事難料,原本創業構想是「建設」為主,「營造」為輔,想不到一出手就相互易位,如今「麗明」資本額已5.6億元,年承攬量超過百億元,在全國專業營造廠中排名第12,不僅工程承攬遍佈北、中、南,也跨足到中國、泰國、越南等地。

 

受到「愛豬」的朱炳昱影響,「mountain」可說已「愛豬成痴」,蒐集的擺飾、玩偶超過3000件。他和總統府前秘書長陳師孟一樣,愛豬哲學是豬隻總是「兩眼平視」,主張「人人平權」。這種平實作風不僅在外交友,對部屬、員工也都力求「尊敬」、「尊重」,以致15年前創業時,「龍邦」有二十幾位員工集體跳槽和他冒險,這批創業元老迄今有半數以上還和「mountain」並肩作戰!包括現任總經理劉叔綱。

 

「麗明」員工最讓業界羡慕的,是每年都被「強迫」分批出國旅遊,費用全由公司與福利會負擔,且旅遊地都不是中國、東南亞等廉價地區,而是日本、德國、法國和布拉格…等地。「mountain」說:「旅遊可讓員工舒暢身心,也可凝聚員工向心力」。「麗明」員工上班中,午餐、晚餐都由公司提供,吳春山幾乎天天和員工享用合菜大餐。

 

mountain」言語幽默,總是帶著招牌微笑的臉蛋還有喜感,有他在的地方就不會冷清。他還以低沈、渾厚、有力的歌喉自錄台語老歌「快樂的出帆」、「媽媽,請你也保重」、「舊皮箱流浪兒」…等共36首,CD取名「惜情的春山」分送親友,和他在一起總感覺輕鬆、自在。他的親切贏得不少友誼。

 

在政治上,「mountain」是台中有名「綠色」企業家,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月前抵台中,還與他共餐、請益。但藍營朋友不會排斥他,國民黨籍的市長胡志強八年任內,最大兩項工程投標案是新市政中心與台中大都會歌劇院都由他承包,可見他的「人和」,已跨越藍、綠藩籬。

 

「學習」是吳春山最大動力

吳春山雖只是高職學歷,但他勇於學習,他花很長時間研究王永慶、張榮發、張忠謀、郭台銘等的企業成功哲學,體會 陳定國 教授的企業領袖需具備四大管理能力「定大計」、「解危困」、「有效經營」、「引導變革」。他也以此為題材,到各扶輪社演講,分享。

 

吳春山喜歡讀書,他並在公司舉行「讀書會」,每位員工都要參加,週二、五的早會是「讀書會」時間。15年來讀過的書已161本,除了企業經營、勵志叢書外,詩人吳晟的《筆記濁水溪》、《歐巴馬夢想之路》、李筱峰、龍應台、李家同…等名作家作品,都曾是吳春山指定的「讀書會」書籍。

 

「麗明」每天有早會,每週有「我愛抱抱」對內刊物,每季則有「敬業樂群」對外發行,探討企業文化,台中生活。吳春山個人已有《一百三十三個當下》、《一頭健壯的紫牛》、《一路如一》三本著作。有次台中十幾位企業家連袂拜訪「奇美」創辦人許文龍,當大家陶醉於許文龍悠揚的小提琴樂聲後,吳春山即把握機會,趨前請教許文龍「如何當董事長?」令在場人士印象深刻。

 

研究企業經營外,吳春山也喜歡研究台中,如談到台灣三大城市的文化差異時,他會說:「台北人喝咖啡、高雄人喝酒,台中人喝茶」。又說:「台北人見面是點頭、高雄人見面是擁抱,台中人見面是握手」!來印證台中人性情中庸,不會太冷漠,也不會太熱情。

 

而他對台中有份使命感,則是他願意被業界形容「跳火坑」,承接台中大都會歌劇院的原因。他說:「這座歌劇院如在台北、高雄,我都不會考慮,但她卻是在我事業基地的台中,而且就在我家後院」。麗明營造與歌劇院都位於中市七期,相距僅數百公尺。

 

吳春山得標「台中大都會歌劇院」後,回到公司馬上以「關鍵時刻,定義自己」和同仁共勉。他說日本知名企業家鍵山秀三郎的經營哲學是「十年始成企業,二十年領先群倫,三十年史上留名」。「麗明」正處第15年,適合挑戰這座難度高的代表作。#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