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本月舉行的東盟峰會上,中共代表遭到圍攻。事情起源於南海主權問題,12個與會國家提出解決南海爭端的“多邊協商”機制,反對北京主張的“一對一解決”機制。美國、歐盟和印尼,也都表態,支持東盟國家立場。

 

 

涉及南海主權之爭的國家,包括:中國、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文萊和臺灣。各方先後出兵,各自占領部分島礁。南海49個島礁中,越南占有29個,中國占有7個,臺灣占有1個,其余,則分別為菲律賓、馬來西亞和文萊所占。南海爭端,由來已久,其間,中國和越南、菲律賓之間,曾多次爆發武裝沖突。

 

 

 

美國國務卿表態:“美國不支持任何一國的主權要求。”希望各國協商解決。美國立場,被解讀為針對中共,而支持東盟。因為,中共宣稱,擁有全部南海主權。會後,中共外交部發表措辭強硬的“文告”,集中抨擊美國。於是,近期中美之爭,從黃海擴大到南海,從硬實力的比拚,擴大到軟實力的較量。

 

 

海內外中國人,出於天然的愛國心,都會自覺維護中國主權。但中共當局,立場前後不一,或持雙重標準。在國內操控民意,令國人無所適從;在國際上欺軟怕硬,令國際社會難以信服。比如,就南海問題,此前的中共立場,是“擱置爭議,共同開發”。今年三月,中共突然宣布,南海主權,是中國的“核心利益”。把南海地位提高到臺灣地位高度,等於宣示,中共將“獨霸”這一海域。可以對照的是,在北邊,中共正式簽署“邊界劃定協議”,承認歷史上俄國侵略和占領中國領土的合法性;在南邊,中共卻憑籍其日益龐大的軍力,威逼周邊小國。

 

 

東南亞各國緊張,思謀以“多邊協商”的分進合擊(合縱),來對付北京“一對一解決”的各個擊破(連橫)。就在本屆峰會上,東盟作出決定,將邀請美國和俄羅斯加盟,使東盟格局,由東盟加三(中國、日本、韓國)、東盟加六(中國、日本、韓國、印度、澳大利亞、新西蘭),變為東盟加八(中國、日本、韓國、印度、澳大利亞、新西蘭、美國、俄羅斯)。東盟用意,在於引進美國和俄羅斯這兩個超級強國,來抗衡中國在東南亞地區的獨霸地位。

 

 

據報道,出席東盟峰會的中共外長,感到尷尬、惱火、惱怒,發表了“情緒激動和措辭激烈”的言論,聲稱這是“一場有組織有預謀的對中國的圍攻”。國際媒體紛紛以“遭到圍攻”、“四面受敵”、“陷於孤立”等詞匯,描繪中共在這屆東盟峰會上的窘境。

 

 

問題是:為什麽會遭到圍攻?應該說,爭主權,不是遭圍攻的理由。因為,各國都會爭主權,南海周邊小國,也都沒有讓步。何以唯獨中國(中共)遭到圍攻?

 

 

反躬自省,才能找到癥結所在。在中共輿論主導下,多年來,中國上下,侈談最多的,都是“實力”,侈談更多的,是“硬實力”。鄧小平說:“發展才是硬道理。”也是一個“硬”字。中共禦用學者,甚至苦心論證:歷史上,任何一個強權崛起,都要經歷一番爭鬥,所謂“戰火的洗禮”。中共軍頭,則以高談闊論“制空權”、“太空優勢”、“海上霸權”為傲事。從迷信實力、硬實力,到迷信軍力、最大軍力,中共正挾持中國,走上一條窮兵黷武、與國際社會對抗的不歸路。

 

 

世界已經有了新準則,中共卻渴望回到舊時代。正如在電影領域,中國盛行古裝片而美國流行未來片一樣,兩個大國的朝向和走向,在新世紀的地平線上,呈現背道而馳的身影。

 

中南海可以自思:如何讓世人相信,你不尊重國內人權,卻會尊重國際人權?你不平等對待中國人,卻會平等對待各國?你在國內貪贓自肥,卻會在國外盡責貢獻?你在國內踐踏法治,卻會在國際上遵守規則?你在國內不講理,卻會在國外講理?

 

 

 

古人雲:“皇天後土,德者居之。”又雲:“惟賢惟德,可以服人。”中國聖賢古訓,全然被中共拋諸腦後。說到主權,你得到的領地越大,豈不是,受你奴役的民眾越多?

 

 

東盟二十多國,最唾棄朝鮮和緬甸兩個獨裁政權,而中共,偏偏要為這兩個流氓政權出頭,充當國際社會的“黑老大”。與無賴政權緊密捆綁,如何能讓東盟各國不對你心生疑懼而要相信你滿嘴的“仁義道德”?

 

 

中共宣傳:落後就要挨打。實際上,腐敗才要挨打。美艦亮相黃海,中共自比“甲午國恥”。須知,當年(1894年),相對強大的滿清和滿清海軍,大敗於相對弱小的日本和日本海軍,非硬實力不足,乃軟實力不濟:晚清宮廷與軍隊的腐敗。對照今日中共與末期清廷,何其相似?腐敗,經濟上的腐敗,生活上的腐敗,還有精神上的腐敗;固守專制,拒絕政改、閉關鎖國,至少是意識形態上的閉關鎖國。

 

 

中共受到圍攻,由此而來。若無改弦易轍而一意孤行,窮兵黷武的中共,可能引燃戰火。中共挾持國民,強奸民意,對外宣傳,一貫妄稱“我們”;被洗腦而不自知的部分國人,也習慣口稱“我們”。然而,戰爭一旦打響,就沒有什麽“我們”,只有中共自己。長遠而言,如果中國人民無法起而推翻獨裁中共,國際社會也會因緣推翻獨裁中共。攤牌,只是時間問題。正可謂:惡者,人神共憤,人人得而誅之。

 

7/27/10 原載自由亞洲電臺)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