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成本較低的ETF商品近年來成為穩健投資者不可或缺的投資商品,以往的ETF商品如最早推出的台灣50、以及陸續發行的寶滬深、台商50等商品都是頗受青睞的標的,甚至有許多投資人專注於一檔台灣50進行趨勢操作都能有可觀的斬獲,以致ETF商品愈來愈吸引投資人的參與。

隨著市場需求的熱絡,除了最穩健的傳統ETF商品外,近年來結合投資外國股市、大宗商品以及槓桿與反向行ETF都陸續推出,讓投資者的選擇大增,但各種商品的風險不一,投資人在選擇標的時仍應詳細了解各種商品的特性、衡量自己的風險承受度後,再審慎進行操作。

ETF的全名是Exchange Traded Funds,台灣證券交易所定名為『指數股票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簡稱『指數股票型基金』。它是一種貼近指數走勢的商品,指數所包含的成份股為投資組合的標的,投資人可以透過指數的編製說明了解各個ETF的成份股及投資比重為何,選擇屬意的ETF,在其掛牌的交易所買賣。

ETF的交易可分為初級市場交易及次級市場交易,前者亦稱為實物申購與實物買回機制,就是指投資人依標的指數權重將固定比例股票交給管理機構「通常有最低金額限制」,由此機構創造新的ETF單位交與投資人或是反向行之,此類交易大多是專業投資機構如退休基金或是壽險公司等所做,一般投資人則是在次級市場像一般股票交易的方式交易。

由於ETF具備了許多優點,因此在市場上接受度越來越高,首先是具有分散風險的特質;它是被動式依指數投資組合投資,較不受人為因素影響,當個別企業的績效出現大幅波動時,整體風險亦可因投資組合的均化而降低。

其次,ETF的透明度高;指數的投資標的都會在發行公司網站公佈,有一定的更動限制條件,投資人較容易掌握。ETF的交易方式規則和股票一樣,投資人無需重新適應,且掛牌即可信用交易,不像一般股票還有融資融券的限制期。

再者,成本低廉;ETF的管理策略是追蹤指數成份股,因此不會像一般主動式基金的操作、交易那麼頻繁,管理費用和交易成本也就相對低廉,此外在台灣掛牌的ETF,證交稅只有千分之一,也比一般股票的千分之三低很多。

目前全世界的ETF種類眾多,台灣的發行檔數也迅速增加中,有連結國家型指數、區域型指數、產業類別指數、商品指數等等各式各樣的ETF,可滿足多數投資人需求。

具備許多優點的ETF商品當然也會有風險;一般的ETF是追蹤特定指數的績效,但也可能會有追蹤誤差發生,此外,產品結構,交易量大小及投資海外型商品的匯率風險也都是投資人在購買ETF前應了解及注意的。

總之,ETF商品經常在長期績效的表現上打敗大多數同類型基金且交易及管理成本較低,因此愈來愈獲得投資人的青睞,以致全世界的 ETF 商品種類不斷推陳出新,台灣也不例外。如今台灣的投資人透過ETF就能用一般股市交易方式投資全世界,投資人當然要對ETF有更多的了解,讓自己的投資有更多樣的選擇。

【本欄係與證交所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