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隊亞運跆拳道選手楊淑君因護具不合規定而被判失格,事件延燒兩天,世跆盟和中華隊各說各話,而台灣網友也憤恨不平,自行透過全程轉播畫面還原現場真相。

網友根據po上youtube的影片,扮演偵探,從畫面中的蛛絲馬跡中企圖找出誰在說謊。畫面一開始,可以看到,比賽開始前,工作人員和裁判檢查雙方的護具,並試踢來檢查訊號,過程中楊淑君的護具曾到場邊略做調整,並把兩片感應片取下,且是在主審裁判和其他裁判同意後,才允許開始比賽。

比賽開始時,楊淑君壓倒性以九比零取得領先,但技術委員提出楊淑君腳上的感應裝置不符合規定,並報告比賽監督,第一回合結束前12妙,審判委員洪性天把主審叫去,短暫談話後,主審就跑到場邊,拿起剛剛取下的兩片感應片,楊淑君也被叫下台,告知其護具不符合規定,取消參賽資格。

而此時被認為是違規的感應片,是賽前取下的那兩片,主審向楊淑君教練取得。

而在事件後,世界跆拳道聯盟(WTF)秘書長梁振錫今天的最新說法指出,楊淑君通過兩道檢錄時並未黏上感應片,是在進入比賽賽場後才貼上;隨後他又說,也可能是和襪子顏色相近,沒有看出,但後來被技術人員發現,因而判決作弊失格。

影片內容為網友PO在網路上的楊淑君比賽過程,網友根據畫面資料,企圖抽絲剝繭,質疑世跆盟對楊淑君的指控。

感應貼片到底應該貼在哪裡?根據梁振錫的說法,正確位置應是在腳背上;但楊淑君卻被指控貼在腳跟上,才導致作弊嫌疑。而中國跆拳道管理中心副主任趙磊在媒體訪問時則提到,楊淑君利用增加感應片來強化感應強度,嚴重違反規則,所以處罰。

對於感影貼片被指貼錯位置、私下貼上的質疑,平面媒體引述楊淑君的說法指出,她是照說明書貼上感應片,且是帶著感應片通過檢錄,在試踢時技術人員才提出拆下貼片的要求。所以不論是否通過前兩次檢測,楊淑君都是在沒有帶著違規感應片的狀況下上場比賽並得分。

世跆盟指控的點一開始是楊淑君帶著違規感應片上場比賽,但畫面證明從最後檢測到比賽前,她沒有空檔裝置違規感應片。世跆盟後來又表示,楊淑君是在前兩道檢測過關後,私自裝上違規的感應片,又或者是楊淑君早在檢測前便已裝上違規感應片,但仍通過兩道檢測,若是前者,表示楊淑君有可能企圖作弊,但若是後者,就表示檢測程序有瑕疵。

有網友指出,比賽時為避免檢測有不足,開賽前仍有最後一道檢測,也就是試踢測試,從畫面可看出,當發現有違規感應片時,楊淑君也依照技術人員要求取下,並在裁判同意後才上場比賽,若有問題,也應該這時提出,非比賽到一半才中止。

對於這起感應片所引發的爭議,目前呈各說各話的局面。而梁振錫今天在記者會上也指出,同意楊淑君事件需要更嚴謹聽證與調查證據,也願意繼續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