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瘋世界盃足球賽的觀眾,恐怕都有一個疑問,到底哪一首歌,才是2010年世界盃足球賽的主題曲?

第一支影片為索馬利亞裔加拿大歌手柯南(K’naan)創作演唱的《旗幟飄揚》(Waving Flag)。曾經收錄在他的第三張個人專輯中。

在南非世界盃組委會進行的世界盃主題歌曲徵選中,柯南將這首歌進行了重新改編,最後脫穎而出,成為南非世界盃組委會認定的官方主題曲。這首歌曲還被可口可樂選為全球廣告宣傳歌曲,在很多國家流行。一提到南非世界盃主題曲, 很多人都會直接聯想到,然後異口同聲的說是《Waving Flag》。

就在《旗幟飄揚》被南非世界盃組委會確定為官方主題曲幾個月後,國際足聯(FIFA)也聯合合作夥伴新力音樂,在今年5月初公布了國際足聯版的南非世界盃主題曲:由哥倫比亞裔歌手夏奇拉創作並演唱的歌曲《非洲時刻》(Waka Waka,Time For Africa)。

不過,再度讓觀眾混淆的是,11日世足賽開幕式上,被演唱的主題曲既不是《Waving Flag》也沒有《Waka Waka》,而是由格萊美獎得獎者、美國歌手凱利(R. Kelly)演唱了一首《Sign of Victory》(《勝利之兆》)的歌曲。

也就因為這樣,這次的南非世界盃足球賽就出現了3首所謂的主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