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網路社群流行一封寫給日本建築大師安藤忠雄的公開信,質問安藤在澳底興建的「大地教堂」,是蓋在農地上的「假農舍」,這封信目前已完成日文版的翻譯,且在今(7)日下午已透過管道寄給安藤忠雄,外界高度關注安藤會有什麼回應。

前兩天專程來台灣訪問的安藤忠雄,除了與總統馬英九見面外,安藤忠雄更親自出席位於東北角海岸由他設計的教堂--「大地教堂」的動土典禮。不過就在大師風光來台密集參加各式活動之際,一封寫給安藤忠雄質問「社會責任」的公開信,卻在網路廣為流傳。

撰寫這篇文章的建築師孫德鴻今天中午接受newtalk開放編輯室的訪問,說明寫信的動機。孫德鴻表示,作為一個常在公開演講時,強調「社會責任」的國際知名建築師,他寫這封公開信的目的,就是要請教安藤忠雄,是否知道自己設計的「大地教堂」,是蓋在大片農地上的「假農舍」?

孫德鴻指出,作為一個專業者,除了要關注專業內容,也應該瞭解專業外的社會責任是什麼;農地只能蓋農舍,如果在農地上蓋教堂,這就是「假農舍」,他想請教安藤先生是否知道這件事。

而這封公開信,目前已完成日文版的翻譯工作,孫德鴻說,7日下午就會透過管道寄到安藤忠雄手中;此外,有一些日本朋友也會引用他的部落格文章,他相信透過這兩種方式,安藤忠雄應該會看見這封信的內容。

長期關心台灣農業政策的律師詹順貴,今天也在newtalk的節目中表示,就建設公司刊登在報紙上的廣告看來,安藤忠雄設計的「大地教堂」,若是真的”長”在農地上,非作為農舍之用,這恐怕有適法問題。

詹順貴也補充說,什麼是建築師的社會責任?就拿阿基師最近擔任評審,批評參賽的廚師浪費食材這件事來看,廚師不只要有廚藝,更需要有廚德,也就是專業的良知,廚師如此,建築師當然也是。

安藤忠雄收到信之後,會有何種反應?已成為台灣關切此事的網路社群後續觀察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