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救援基金會在協助婚暴婦女的經驗中,發現到家暴受害者不只是婦女本身,目睹家暴的子女在成長過程因受到家暴陰影,行為上與人際互動都有所偏差,有些孩子甚至在未能處理家暴陰影下,複製原生家庭經驗到新組家庭中。

婦援會早期從台灣慰安婦關注對日求償問題,一直到防治人口販運,及關懷受暴婦女期間發現,不少婦女在遭受家暴後都會帶著孩子前來尋求異常行為的解答。

目睹家暴的「目睹兒」表面上看來並無創傷,不過婦援會執行長康淑華描述,曾有受暴女性帶目睹兒到婦援會尋求協助表示,僅6個月大的孩子連3天在睡夢中驚叫,透過親子諮商及母親積極學習安撫方法才讓情況好轉。

根據內政部資料,康淑華表示若以每個家庭約1.2名子女數計算,推估目睹兒的數目約在5萬多件。

康淑華說目睹兒的身心發展過程是一個長期的創傷經驗,有些孩子在成人之後,會複製兒童或少年的陰影,男性可能認同施暴者的行為模式,成為問題的施暴者;女性往後可能會順從暴力,讓家暴世代循環。

康淑華也談到目前通報系統的資源不足,讓稀少的社工或心理諮商師,只能針對情形重大的個案先做處理,但目睹兒的陪伴是長期的,這些目睹兒最少需要1年時間走出陰影,長則達2年。

婦援會為彌補城鄉資源差距,98年在台東地區進行目睹兒種子教師培力工作,希望種子教師在家暴防治上扮演更積極角色;康淑華呼籲民眾關心周邊鄰居的家庭暴力事件,適時播打113專線,或聯絡婦女救援基金會。

第一支影片為「女人來開講」今日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常務理事陳曼麗,與康淑華的精彩對談;第二支為婦援會宣導目睹兒的宣導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