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吳尊賢愛心獎」今(16)日揭曉,得獎者為張苙雲教授(社會服務獎)、許振榮先生(公益服務獎)及徐超斌醫師(慈善服務獎),得獎者將獲頒獎章、獎牌、評定書及獎金新台幣100萬元,並將於12月18日下午3點於台北市國賓大飯店舉行頒獎典禮。

2年舉辦一次的「吳尊賢愛心獎」,是知名公益團體「吳尊賢基金會」為了發揚人類愛心、改善社會風氣與鼓勵善行所舉辦的獎項,每次共評選出3位得獎人,獎項分別是「慈善服務獎」、「公益服務獎」、「社會服務獎」。

「慈善服務獎」是獎勵扶助弱勢著有績效者,今年獲獎者為現任台東縣達仁鄉衛生所醫生兼主任的徐超斌醫師,他原為都會醫院醫師,但基於對家鄉服務的熱忱,毅然決定辭職返鄉,回到台東達仁鄉部落照顧原住民同胞。

徐超斌在39歲時一度因看診過度操勞導致腦溢血且造成半身不遂,但他仍堅守崗位,憑著毅力和熱忱,除了日常診療與巡迴醫療外,感於隔代教養的兒童下課後無處可去,捐出住家部分空間成立「方舟教室」,並陸續又增設5個「方舟教室」,提供孩童課輔與飲食。目前,徐醫師為醫療資源極度缺乏的南迴路段募建「南迴醫院」,無怨無悔的付出令人動容。

「公益服務獎」是獎勵獻身公益著有績效者,今年獲頒者為創立「九天民俗技藝團」的許振榮為台中人,他自幼醉心台灣傳統陣頭文化,1995年起有感於學校中輟生需要善心輔導,於是創立了民俗技藝團來收容中輟生,傳授傳統技藝,並將民俗技藝提升到劇場文化的層次。

除此之外,許振榮還組「九天老仙角戰技團」,讓銀髮族也可以加入學習,協助老年人找到生命新價值,並於近幾年致力倡導將早期療癒加入傳統民藝,為罹患自閉症、唐氏症等的孩童建立更良好的教育環境。

「社會服務獎」是獎勵倡導和諧、提升人權、推動社會進步著有績效者,今年獲獎者為現任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台灣大學社會系兼任教授的張苙雲教授,她有感於台灣醫療糾紛缺乏一個能讓醫病雙方理性溝通的機制,於2001年召集志同道合的學者創立「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10餘年來處理了超過5千件申訴個案,並同時大力推動醫療改革,促成健保局「安心就醫專案」,並倡導「重複使用人工腎臟規範」、「藥袋標示」、暢通病歷取得管道等,皆著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