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苗栗青年聯盟日前向苗栗市公所申請「守護苗栗,捍衛土地正義」的遊行案,其中,苗縣政府前方路段的路權申請遭到駁回,理由是妨礙公務人員辦公;其餘的遊行路線則不可藉故停留、演說,遊行時間則從申請的12小時被限縮為3小時。對此,捍衛苗栗青年聯盟今(12)日公開譴責苗縣府打壓言論自由,發言人陳為廷更宣布,即使沒有獲得路權許可,原訂在縣政府前的音樂晚會仍將照辦,因為縣政府的說詞根本是「欲加之罪」。

記者會上,捍衛苗栗青年聯盟成員傅偉哲率先解釋,8月16日除了忠孝路、自治路、府東路一帶的遊行外,他們更打算在苗栗縣政府前的縣府路,舉行一場帶有「自救會」意義的音樂晚會,串聯過去7年來,遭受縣長劉政鴻壓迫的在地公民。但路權的申請送出以後,苗栗市公所發函給縣政府請示意見,而縣府的回應「相當可笑」,說是會妨礙辦公,且附近有圖書館、補習班,影響學生作息。

不僅如此,傅偉哲說,2天後他們又向苗栗縣警局申請集會遊行,申請的時間是16日早上10點到晚上10點,最後核可為下午2點至傍晚5點,傅偉哲認為,這是實質駁回這場活動的需求;他更表示哪裡有壓迫、哪裡就有抗爭。傅偉哲呼籲苗栗縣長劉政鴻,「別再把集遊法當成自己的國防部!」

隨即,在與會者一陣「集遊法違憲,苗栗沒人權」的呼喊後,同為捍衛苗栗青年聯盟的發言人之一的陳為廷接下麥克風。陳為廷說,如果連「妨礙辦公」都能成為駁回路權的理由,難道從此,全台灣的公署和政府機關前都不能抗議了?他痛批劉政鴻隨意畫設禁制區,限制理由根本是欲加之罪;他更堅定地表示,人民的基本權利不可被土皇帝取消。

陳為廷還說,向警局提出集會遊行申請後,警局竟然以「巨蛋正在舉辦威廉瓊斯盃」的理由,將遊行時間限縮在下午2點至5點。對此,陳為廷拿出一張地圖,指出巨蛋與縣府的距離明明很遠,縣府附近不是通往巨蛋的主要幹道,在那裏辦音樂晚會根本不會對交通有所衝擊。陳為廷還說,他生長在苗栗20年,也在圖書館讀了3年書,政府在附近辦過更多大型晚會,他在館內其實也聽不到。

陳為廷並嚴斥劉政鴻完全是作賊心虛,他表示,就算遊行會影響道路秩序、環境安寧,那也是縣政府官逼民反之後,應該概括承受的政治責任。他激動聲明,8月16日的晚會將照辦不誤,苗栗青年們會站在警察與拒馬的前方,繼續抵抗暴政。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蔡季勳則針對集會遊行法作出說明。她認為,這部法令用許多的高度限制讓集會遊行無法順利進行,苗栗縣政府正是利用這套惡法,倒退回戒嚴的狀態。她並回憶3年多前,台北地方法院受理相關案件,當時的法官對集會遊行法的很多部分有所疑慮,向大法官提出釋憲,如今大法官卻仍未作出積極解釋,替弱勢發聲的社運人士則不斷受到起訴、定罪。蔡季勳表示,她希望獨立的司法權能快一點制衡行政機關的擴權,確保人民的基本權利。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也出席記者會,她表示,最近因洪仲丘案上街示威的25萬白衫軍受到社會好評,捍衛苗栗青年聯盟的遊行卻遭限制,她批評這根本是一國兩制。尤美女呼籲,政府勿將人民當成敵人,忘了人民才是真正的主人,國家的權力是被人民賦予而來,並非國家可以收回己有。

台灣農村陣線研究員許博任則解釋8月16日的活動性質,許博任說,活動雖然還在規劃中,可以確定的是當天會以和平方式進行抗爭,更不會攻擊執法人員,因為群眾所謂的「今天拆大埔,明天拆政府」意思不是拆掉實體大樓的一磚一瓦,而是要拆掉這個霸道體制的正當性,對抗如劉政鴻那樣顢頇的官員、真正的「竊國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