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大學學生今(7)日號召近百位同學在校園靜坐,希望校方針對日前為陳為廷事件公開道歉一事進行說明。事件主角、人社院學士班學生陳為廷也到場關心,他當著清大校長陳力俊的面,為自己發言引發的態度問題向大家道歉,不過希望態度爭議到此為止,他強調反媒體壟斷議題才是值得關心的焦點。

陳為廷是在週一(3日)受邀在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中發言,他痛批教育部長蔣偉寧「偽善」、「說謊」,遭到外界質疑對長輩「沒禮貌」、「態度不佳」,由於清大校方隔天迅速為此事公開道歉,沒想到引發學生、教師質疑校方喪失「大學精神」,在未充分了解狀況時就道歉。

清大學生刊物《基進筆記》今天發起近百位學生在清大總圖書館前靜坐,抗議校方任意為陳為廷的發言道歉,並且希望校方針對道歉的決策進行說明,也要求校方為此事道歉,正視媒體壟斷的問題。學生頭戴口罩,安靜的坐在總圖書館前的廣場,現場並未製造噪音、也未呼喊任何口號,場面和平理性。

清大社會所研究生、《基進筆記》編輯魏揚表示,學校不該只把學生當小孩子,把自己當成學生的保母,而應該期許自己成為社會價值的守護者,因此校方為陳為廷道歉一事充滿瑕疵,校方應該說明並道歉。

校長陳力俊在學生靜坐1、2小時後出面接見學生,他表示,學生在學習階段,校方必須給予一定的保護,因此學生也需要受到相對應的規範。

陳為廷本人也帶著口罩低調現身靜坐現場,在校長發言完畢後,上前發表對整個事件的感想。陳為廷說,許多人對於他當天態度給予批評,也有人認為他的行為模糊了反媒體壟斷的焦點,但他認為,模糊焦點的是《聯合報》的報導而不是他的發言。但針對他態度的批評,他願意為此向大家鄭重道歉;他隨即向一旁的校長深深一鞠躬表示歉意。

陳為廷呼籲,各界不要再糾結在他的態度問題,請大家把重點放回媒體壟斷的問題上。他並帶領現場學生向校方宣讀訴求,首先是希望校方公開解釋道歉的決策、其次是公開道歉、最後要求校方正視媒體壟斷的現象並支持學生的參與。他期盼反媒體壟斷的運動能以清大為起點,凝聚更多關心公共議題的清大學生,一起為社會公平正義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