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大學昨(4)日對清大學生陳為廷在立法院批評教育部長蔣偉寧事件道歉,不過不少清大學生卻不認同校方作法,今(5)日中午在校內「梅園」前舉行儀式,弔祭「清華大學精神」已死,並宣讀祭文向故校長梅貽琦致歉。舉辦這場活動的學生表示,校方未了解陳為廷完整發言就代為道歉實屬不當,校方應為此疏失認錯道歉。陳為廷本人則低調在場觀看,他表示希望焦點能回到反媒體壟斷、反教育商品化等議題上,不希望外界繼續為他的發言有所爭執。

超過300名學生今天中午不畏細雨在清大梅園前集結,他們高舉標語表達對陳為廷的聲援,除了清大學生,也有鄰近交大以及其他大學院校學生參與今天的活動,人潮擠滿梅園。主辦這場行動的清大社團「基進筆記社」表示,校方代替陳為廷道歉的行為不當,應該出面說明原委,並收回之前的道歉聲明,更應為此事公開道歉。

基進筆記社編輯、社研所學生魏揚指出,陳為廷事件凸顯社會某些人預設「學生見部長」就應該表現出「禮貌」,但卻忽略陳發言內所提到的議題,其參與的團體多次以「理性」方式表達卻不被政府重視的事實。

此外,魏揚認為校方在陳為廷之前遭旺中連番打壓下,強調那是陳的個人行為,校方不便表示立場,但這次陳再次遭媒體批評,校方卻馬上出面「代為道歉」,非常荒謬。他強調,大學應該鼓勵學生參與公共事務,而不是在事件狀況未明的情況下就倉促「道歉」。

清大不少老師也連署表示聲援,清大電機系教授呂忠津到場代表聲援老師宣讀聲明。他說身為清大一員,對校方倉促道歉的行為無法認同,陳為廷是依憲法第67條前往立院「備詢」,對校方稱陳的行為屬於「不當行為」、「恣意作為」表示不解。

呂忠津也強調,陳為廷長期關懷社會議題,參與反高學費、反媒體壟斷、華隆罷工抗爭等活動,「關懷社會何錯之有?」他認為陳前天在立院的發言條理清晰、論述完整,清大對培育出這樣優秀的學生應表示自豪,而不是草率向社會道歉,才不會違背大學培養學生獨立思考、積極參與社會的目的。

最後學生在梅園前發表祭文,代表唸祭文的學生先以文言文,表達對「清大精神」遭逢橫喪,向故校長梅貽琦表達深切歉意,之後再用白話文陳述陳為廷事件,認為校方道歉是對清大「全人教育」精神的傷害,學生強調,清大教育理念為「先成為人,再成為公民,然後士農工商」,但此精神已經淪喪,眾人為此向梅園進行三鞠躬禮,表示哀悼。

弔祭儀式結束後,近300名學生便步行前往行政大樓,將陳情書交給校方。

事件主角、清大人文社會學系學生陳為廷也低調到場關心,對於今天有這麼多同學關注他的事件、關心社會議題,他表示非常感動。不過陳為廷強調,不希望個人事件模糊議題焦點,他希望外界能重新聚焦在反媒體壟斷、反教育商品化等議題的討論上,真正改變大家身處的社會環境與結構體制,落實公平與正義。

超過300名學生今天中午不畏細雨在清大梅園前集結,他們高舉標語表達對陳為廷的聲援,除了清大學生,也有鄰近交大以及其他大學院校學生參與今天的活動,人潮擠滿梅園。圖:楊宗興/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