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陳冲今(2)日在立法院針對民進黨立委林岱樺的質詢指出,馬英九總統的個人捐款和633選舉政見跳票無關,每年捐款總數是7500萬元,已超過總統任期的(薪水)總額。但對於馬英九是否以「國務機要費」當做捐款?陳冲認為,這是適當的做法,並非中飽私囊。

馬英九過去曾承諾633選舉政見跳票就要捐半薪,陳冲日前在立法院答詢民進黨立委姚文智時表示,他曾就此問題詢及馬英九,當時得到的回答是「總統每年捐款超過薪水的一半」。但總統府昨晚發布新聞稿否認,強調馬「從未說過自己的捐款金額超過薪水的一半」,等於打陳冲一巴掌,林岱樺今天首先在總質詢中,就針對此追問陳冲。

林岱樺說,「到底馬總統何時告訴你,捐半薪?」陳冲答詢指出,他確實有請教過總統這個問題,但不記得是什麼時候了,那天是應立委姚文智答詢時提到,當時也說詳細情況會由總統府公開說明。

林岱樺進一步追問,馬英九捐款不是用自己的薪水,而是用國務機要費。陳沖則說,「國務機要費做為社會福利捐款,是可以的。」此話一出,引起林岱樺不滿指出,國務機要費的編列主要是為了國防和外交使用,如果要做為總統個人捐款,那內政部在做什麼?應請廉政署以「公務人員財產不明罪」調查偵辦馬英九。但陳冲對此,沒有正面回應,只一再強調,國務機要費當社福捐款是適當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