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隆工會罷工可望在滿百日前落幕,工會今(12)日按照日前與資方達成的協議,趕在今天下午3時的期限前,將華隆全數員工372人的同意簽名冊送到苗栗縣政府,依協議資方必須在明(12)日將第一期款項匯入工人銀行戶頭,工會也會依約在14日拆除廠區外的罷工布棚,結束前後將近百日的抗爭行動。

今天是華隆罷工第99天,趕在協議生效期限下午3時前,工會與資方代表在苗栗縣政府勞動社會處長陳錦俊的見證下,勞方由華隆工會常務理事葉紫慶代表,資方則是華隆頭份廠總廠長陳文生出面,雙方依照約定簽署協議書。

根據協議內容,勞資雙方以今年6月6日罷工日為基準日,依資遣費8折、退休費6折、以及積欠薪資總共約2億元協議償還,第1期資方將在明天支付將近總金額1/2的8千萬元,第2期、第3期先後於今年10月12日、11月13日,各給付總額的1/4,不過但書是工會必須取得全體員工372人的簽字同意,協議方可生效。

今天期限前工會送交所有員工的同意簽名冊後,資方將依照協議在明天將第1期的8千萬元匯入員工個人帳戶;相對華隆工會等待資方將首筆款項入帳後,14日就會依約拆棚結束罷工,停止對華隆及紡安公司廠房的包圍,也將不再阻擋紡安公司的出貨、進料。

葉紫慶坦言,「儘管大家內心都很掙扎,但是3、4個月沒有領薪水,生活快要撐不下去,只好無奈妥協」,最後372名員工全都簽名同意,他對華隆工會沒有辦法堅持按照勞基法要求資方給付,向社會大眾道歉。他強調,明天一旦確認首筆款項匯入,工會將拆除所有罷工棚架並撤離所有人員,結束這場持續將近百日的罷工抗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