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上萊茵省(Haut-Rhin)費森翰(Fessenheim)核電廠於法國時間週三(5日)下午傳出蒸氣外洩意外,先前傳出有2名員工灼傷,但據CNN報導,稍後法國電力公司澄清並無人受傷。

法國電力公司起先於推特上表示,2名員工於核電廠例行保養程序間遭蒸氣燙傷手部。但稍後改口,強調在蒸氣外洩區域內的9名員工皆安然無恙,並無任何傷亡。

這場意外發生的原因,據核電廠經理羅索(Thierry Rosso)表示,蓄水池排放雙氧水時產生化學反應,造成溫度上升,導致蒸汽釋放,火災警報響起,但並未發生火災。

「雖然情況不嚴重,但相關的調查程序仍有必要。」,法國輻射防護暨核子安全研究所(IRSN)副主席Thierry Charles表示。

該電廠為法國現存最老的核電廠之一,自1977年即開始運作。其存廢與否在先前法國總統選舉中,為一大爭議議題。現任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曾承諾在2017年總統任期結束前,將關閉該電廠以喚起法國對於核能安全的重視,但仍有不少法國人民反對這項計畫。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