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長龍應台今(5)日舉行2週美國考察行返台記者會,會中針對夢想家案無罪簽結一事,龍應台表示,她聽到北檢發表新聞稿的第一時間,心中所想的是「鬆一口氣」,文化部的同仁終於可以安心往前走了。

建國百年音樂劇「夢想家」案因表演2天卻花了2.15億元引發社會輿論與文化藝術界批評,文建會去年11月初主動將該案移送檢調偵辦,民進黨也向北檢告發盛治仁涉嫌圖利。北檢昨(4)日以查無實證,被告總統馬英九、副總統吳敦義及文建會前主委盛治仁等3人未涉不法,無罪簽結。

不過,北檢仍在新聞稿中指出,盛治仁未經公開招標就直接委託表演工作坊辦理晚會,有行政疏失的問題存在,已函請權責機關予以究責。

龍應台表示,當她昨日剛自美國返台後聽到夢想家案無罪簽結一事,第一時間心中所想的是「鬆一口氣」。她指出,夢想家案讓文建會的公務員持續瀰漫著低氣壓與龐大的壓力,始終無法專注於文化業務上,如今全案簽結終於可以讓文化部的同仁可以安心向前走。

龍應台並說,文化部接下來將會要求同仁立即對所有因司法調查過程無法付款的夢想家音樂劇相關工程廠商,處理後續的付款事務;同時,文化部也將成立檢討小組,由政風處、秘書處與人事處等單位進行獨立檢討工作,針對有可能的行政瑕疵問題進行檢討改進。

龍應台也宣布,有關夢想家案的所有資訊,即刻依據資訊公開法,將夢想家的13個標案項目全部公開上網,讓立委甚至一般民眾都可以取得所有資訊,以昭公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