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中媒體集團於今(29)日為影射黃國昌發放走路工一事,向當事人黃國昌發表道歉聲明。台灣新聞記者協會長陳曉宜隨後在立法院召開901反媒體壟斷大遊行前記者會回應表示,這份道歉聲明避重就輕,完全沒有對違反新聞專業的問題進行檢討。民間團體強調,901反壟斷遊行仍照走不誤。

旺中集團今日發出道歉聲明指出,經查中研院法律研究所副研究員黃國昌教授與走路工確實無關,而事件發生後,旺中集團雖然提出強烈質疑,但「並未製造假新聞」,對於報導造成黃國昌等人困擾及引起社會的誤解,旺中集團表達最誠懇的歉意。

對於旺中的道歉聲明,陳曉宜回應表示,旺中願意承認自己的錯誤應給予肯定,但遺憾旺中在聲明中卻仍對新聞專業的判斷與處理避重就輕。

陳曉宜指出,走路工新聞事件中,旺中的錯誤就是不斷地構連黃國昌就是帶頭散發走路工的指使者。當第一線的記者乃至於中時高階主管在事件發生的那星期,就已經知道不是黃國昌所為,但旺中新聞處理還是將幕後黑手指向黃國昌。

陳曉宜說,旺中應該對此提出報告,說明為何在「走路工」發生當週就已經知道此事與黃國昌無關,為何旺中遲至今天才道歉?同時,旺中應該更主動針對新聞專業的部分提出完整說明,讓外界了解旺中媒體在此事件的新聞處理過程,以昭公信。

台大新聞所教授、媒體改造學社召集人林麗雲則認為,旺中道歉聲明的背後已說明,包括造假、影射黃國昌事件的新聞處理作為,已經踩到台灣社會的底限,旺中媒體集團在901遊行前夕才有這樣的道歉聲明,是不夠的。

林麗雲主張,旺中的爭議背後必須要用制度性的方式解決,包括媒體應建立編輯室公約、設置工會保障基層工作者權益等,讓媒體工作者有尊嚴,在報老闆撻伐異己時,可以有壓力保障新聞專業的自主權。

她說,901遊行同時也要給予NCC壓力,因為旺中併購案並非個案,而是國家放任私人資本不作為的結構性問題。林麗雲表示,在旺中併購案上,NCC並沒有盡到守護公共利益、規範媒體怪獸的責任,根本之道應是要透過修法,修訂跨媒體壟斷法,讓NCC徹底盡到獨立機關應有的責任。

林麗雲呼籲,在旺中沒有撤回併購案,NCC沒有設立跨媒體壟斷法前,遊行仍必須走下去,因為這是攸關台灣民主政治與公民社會發展的重大議題。

影片為今日民間團體901大遊行前記者會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