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中併購案衍生的霸凌學界事件,引起各界憤怒,而且持續發酵,不僅藝文界拒寫拒訪者愈來愈多,一年一度、著名的三重藝文祭,雖然今年經費拮据、需要募款,卻忍痛拒絕了中國時報的專訪,放棄一個大好的宣傳機會。

三重社大將這封信發到臉書後,引起網友很大的回響和轉寄分享。

三重藝文祭主辦單位三重社大在回覆給中時記者的信說,「當我們收到您主動來函詢問採訪時,我們有多麼高興!同仁們也受到很大的鼓勵。」因為社區大學在一般認知的「學校」裡面,不僅資源最少,政府重視的程度也最差,三重社大的自籌款壓力甚至高達八成。

但是,「該為了三重和投身文化耕耘的夥伴們所以接受採訪,但要忍受道德良知和正義的譴責?還是該為了社會正義和理念而採取抵制行動,但活動就喪失一次很棒的宣傳、夥伴同仁必須更加辛苦,甚至會引起不諒解..... 」、「怎麼選擇,實在非常煎熬!」

三重社大在主管會議中,特別花了一些時間,針對最近旺中事件、指控「提出反對巨型併購」的學者,以及時報周刊打算控告大學生...等等,進行了不少意見交換。三重社大說:「這真是艱難的決定!」因為三重社大很需要媒體正面溫暖的報導,「協助我們改變三重人的信心,改變三重的城市形象。」

雖然活動經費還缺200萬元,三重社大決定忍痛放棄這個宣傳活動的好機會,「最後,我們還是不得不忍痛割捨您賜予我們的機會。真的很抱歉!」

在信中,三重社大最後表示:

「我們雖然素昧平生

但可以感受到您們對台灣各地正在努力的故事具有高度熱忱

您們的工作其實是令人尊敬的!

我們今晚做出的痛苦決定,與您無關;

完全是因為我們無法對貴報集團近日一連串作為坐視不管,

而這是我們唯一能夠做的一個小小的具體行動!」

為了籌措三重藝文祭的經費,三重社大的志工都投入募款文具用品的製作,他們這次的義賣品就以製作三重埔大學的書包為號召,希望能夠募足款項。圖片來源:三重社大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