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將於7月1日改制為首長制,行政院發言人胡幼偉今(29)日轉述院長陳冲的話證實,將在6月底任期屆滿的金管會主委陳裕璋和副主委李紀珠都獲得留任。

金管會於2004年7月成立時,最高決策單位是金管會主委、2位副主委及6位專任委員組成的委員會,對於各項重大金融政策採共識決,改為首長制後,重大政策的決策權由首長決定,金管會僅設諮詢委員會,由經濟部長、財政部長、法務部長及3位現任委員擔任成員,每月開會1次,且不具決策權。

此外,金管會委員會昨天也決議,配合組織改制將機關名稱修正為「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保險局」,其組織分工將由現行分作「財務監理」、「商品發展」、「市場管理」及「政策保險」的功能別監理模式,調整各組業務職掌,並分為「綜合監理」、「產險監理」、「壽險監理」及「財務監理」的機構別為主,功能別為輔。

至於現任金管會主委陳裕璋和副主委李紀珠任期都將於6月底屆滿,行政院今天證實2人都將留任,成為出任改制後首任主委和副主委,未來也將負政策成敗的責任,過去有些必須送委員會討論的重大政策、懲處案,未來可能由各局送主委決定即可拍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