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林文林苑都更遭拆拒遷戶王家持續進行抗爭,今(24)日原本預計搭蓋1棟10坪大小的組合屋,但遭到一群自稱是樂揚建設工人的不明人士干擾,目前不明人士已經離開現場,但王家人擔心這群人今晚或明天仍會阻撓組合屋的施工。不過,樂揚建設經理戴昇益表示,對有人干擾王家並不知情,他強調樂揚不會做任何違法行為。

為了展現持續抗爭的決心,王家今天進行組合屋的動工。根據今天整天都在現場的聲援人士表示,組合屋的施工從上午就一直遭到阻撓,一大早都更贊成戶代表就帶了大批工人到場叫囂,中午開始又出現一群不明人士在王家周遭走動,揚言不讓王家將組合屋給蓋起來。

王家成員王瑞霙指出,從被拆後就有將房子蓋回來的計畫,但因故一直未能實現,今天終於動工開始組合屋的興建,預計2天內要將組合屋給興建完成,讓這塊土地回復到家的樣子。她說,組合屋僅1層樓10坪大,主要由輕鋼架及鐵皮夾板組成,有門也有窗,要讓外界看見王家堅持劃出都更範圍的決心。

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理事長彭龍三認為,組合屋的意義在於逼迫樂揚建設具體表態,到底是要再一次暴力拆除王家組合屋?還是要考慮儘快將王家劃出都更範圍?彭龍三研判,在目前政治氛圍下,建商再次申請市府代拆已經不可能,所以樂揚勢必得面對將在此屹立數年的組合屋。

對於上午開始不斷有不明人士在現場騷擾,王瑞霙坦言心中非常不安,看到那些口嚼檳榔、不斷抽煙的不明男子持續在周邊徘徊,勾起她3月28日遭北市府強拆的恐懼回憶。她希望樂揚建設不要用這種手段,逃避應該面對的重新規劃都更範圍的問題,讓同意戶與王家持續構成虛假的對立。

戴昇益則澄清,他並不清楚今天現場發生的事,對於不明人士對警方說自己是樂揚的工人,他也認為可能性不高,否認有叫工人對王家組合屋工地進行干擾。至於如何面對文林苑的善後問題,戴昇益則不願多談,僅強調一切依法處理。

對於上午開始不斷有不明人士在現場騷擾,在現場支援的學生,決定夜守王家。圖片:楊宗興/攝